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二房东将套房隔成6房 楼下业主交涉被打断锁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房东将套房隔成6房 楼下业主交涉被打断锁骨
事发茶亭公园附近一高档小区,楼上租客深夜噪音让楼下业主不堪其扰;对“分租房”乱象,福州将出新规整治
仍在住院的楼下业主说,他找二房东交涉时被对方打断锁骨
套房内被隔成多间房使用
被分隔后的套房示意图 郑蒙/制图
 

N本报记者 陈恭璋 毛朝青 实习生 林国洪 文/图

关注理由 福州茶亭公园附近某高档小区,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二房东隔成多个房间,至少“6房2卫”,分租给多人。租户大多深夜归来,楼下住户不堪噪音困扰,多次与楼上二房东交涉,均无果。14日上午,楼下住户与该二房东因“分租房”发生肢体冲突。楼下住户称,自己被对方打断了锁骨。

小伙称被二房东 挥锤打断锁骨

今年26岁的小许,昨日还躺在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的骨科病床上,右肩缠着纱布。手机中的相片显示,他右锁骨骨折。此外,手、脚等部位均有不同程度的伤痕。小许说,他家住4402,他是被4502的二房东打伤的。

小许说,数月来,楼上4502套房被一名二房东租走,隔成小间,出租给其他人。由于住户太多,每到夜里,他总能听到楼上住户传来的噪声,不堪其扰。

14日上午,他在家中又听到楼上有敲击声,于是他就上楼,看到二房东在房内,即上前与其理论,后言语冲突升级为肢体冲突。

小许说,二房东是名中年男子,当时手上拿着锤子。对方直接用锤子往他头部砸去,结果被他抬手挡住。不料对方又举锤子砸下,他一闪,结果锤子落在右肩锁骨位置。

“当时就感觉嗡一下,然后发现锁骨位置有东西顶出。”他说,即使在这种情况下,对方还是没有停手,继续打他腿部,他连连后退,最后退出4502,对方这才罢手,直接关门。

随后,小许被送往医院救治,警方也介入调查。

深夜噪音不断 楼下被迫搬离

记者昨日在4502看到,整套房子没有厨房、客厅,已被隔成8间,其中2间卫生间、6间住房,每间住房的门上均贴有编号,分别为“1、2、3、5、6、7”。

小许家人说,5号房内其实有两间,包含了外部看不到的4号房。但因租客不在,记者无法核实。

小许父母说,4402与4502的面积、户型都是一样的,实用面积为130多平方米。记者在小许家看到,厨房和客厅的位置,在4502中对应的是1号房和7号房,但2间卫生间的位置没有改动。

小许父母说,他们这套房买了上百万元,装修也超百万元。自从楼上被隔成多间出租后,住进很多租客,每晚深夜,他们总会被楼上传来的走路、拖物的噪声吵醒。他们多次与二房东协商,找物业反映,还上网投诉,均无果,最后只好搬走,留下儿子一人居住。

昨日,记者两次来到小区物业处了解情况,但物业工作人员称,负责人不在。记者多次试图联系4502的房主和二房东,但均没联系上。有知情人士说,昨日物业曾联系过房主,房主说,这套房是在3个月前出租的,合同期为6年,押金10万元,但他不知道对方是二房东。

警方表示,目前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具体情况不便透露。昨晚,小许家人联系记者说,小许伤势鉴定报告为轻伤二级。

□马上调查

暴利诱惑 二房东热衷“分租房”

近年来,类似大套房被分割成多间的“分租房”在福州并不少见,而隔房者多为二房东。去年7月,本报曾报道屏东城小区6号楼1401室被二房东隔成5个独立的小房间出租。

知情人士介绍,这些二房东偏爱租毛坯房,一是方便后期隔断,二是毛坯房的租赁价比已装修的便宜,并且他们租赁的时间都比较长,一般都是三五年。

那么,分租房究竟有多少利润呢?以屏东城这样的市区小区为例,一套120平方米的套房,简单装修的,整套租金约为4000元,毛坯房约3000元。将房子分割出租后,利润很可观。粗算一笔账,简装成本一般在3万到5万元,按每月租金总收入8000元计算,如果二房东以3000多元的价格租下房子,每个月可获利4000多元,八九个月就能收回装修成本。

分租多人 房屋埋下隐患

一套房被分割成多间出租,原本一个水表和电表就变成多个水表和电表,必然延伸出管道、线路问题。同时,多人居住在一套房子里,空调、烧水壶、电吹风等电器增加,必然增加电压的负荷,存在安全隐患。有些二房东在隔间时还会改变房屋的结构。

对此,台江区房管局一名工作人员说,分租房大多改变房屋的功能划分,比如原本是客厅,现在变为住房,并且内部居住人员多,必然会增加房屋楼面的负荷。

整治新规已征求意见

2011年2月实行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居住。违反规定的,由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对此,台江区房管局一工作人员说,目前对于分租房的处理,大都是转到房管部门,但该部门属于行业主管部门,不是行政执法部门,没有执法权。

该工作人员说,近期福州市政府已向各区下发相关征求意见文件,对“分租房”涉及的擅自改变房屋结构、使用性质等问题,明确了规划、城管、建设等部门的分工管理职责。去年10月,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出台通知,禁止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为“分租房”提供中介服务;禁止房地产经纪机构违规对出租房屋进行分割装修后再进行分租。

福州蔡先生拨968111报料,线索费80元

□他山之石

广东:改建“房中房”最高罚10万

2008年,广东省作出规定,禁止“房中房”,损坏或擅自变动房屋承重结构、主体结构,由建设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武汉:房间分割出租至少罚5000元

去年武汉市出台规定,房东出租房屋,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居住。逾期不改正的,可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