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政协提案:尽快抢救吴石故居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政协提案:尽快抢救吴石故居
刚刚闭幕的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林鸿坚建议,修复位于螺洲镇吴石的祖宅,并尽快停止宫巷22号聚春园驿馆的商业用途
吴石将军曾经居住过的﹃绛雪山房﹄,现在成了﹃聚春园驿馆﹄
 

N本报记者 周德庆

本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在刚刚闭幕的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林鸿坚提交了《关于尽快抢救保护吴石将军烈士故居的建议》的提案。目前,该提案已被省政协立案。

随着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的建成,国内的权威媒体,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报道纪念1950年代在台湾牺牲的中共地下工作者。其中,“吴石”的名字和故事,多次出现在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南方周末》等知名媒体的报道中。

故乡福州该如何纪念吴石将军?烈士的英灵能否魂归故里?如果您有好的建议,可拨打本报热线968111,或来信至“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峡都市报社会新闻部”。

吴石故居牌匾被摘成“聚春园驿馆”

在近期的寻访中,记者从权威部门、专家学者等处确认,吴石在福州的故居主要有两处:一处是他的祖宅,福州仓山区螺洲镇的吴厝村1号;一处是他赴台前的临时住所,福州鼓楼区三坊七巷中的宫巷22号。

遗憾的是,目前,这两处故居已有些物是人非。记者实地调查,螺洲的祖宅,难寻吴石的印记。而宫巷22号,则成了“聚春园驿馆”,“吴石故居”的牌匾已被摘掉。

“烈士的故居,怎能用于商业用途?如果有一天,吴石将军魂归故里,此情此景,烈士如何瞑目?英雄的子女,情何以堪?又怎能不让福州的父老乡亲为之蒙羞难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林鸿坚,连用四个反问,表达了心中的伤感。

为此,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林鸿坚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抢救保护吴石将军烈士故居的建议》的提案。建议有三点:

一是尽快修复螺洲的吴石祖宅,提升文物保护等级,作为吴石故居开放,用于展示烈士的日常生活场景;

二是尽快中止宫巷22号的商业用途,进行腾空和恢复,提升文物保护等级,也作为吴石故居开放,以展示吴石烈士生平为主体。同时,分别开辟展出与吴石一起牺牲的聂曦上校等多名福州籍中共特工的生平事迹。此外,悬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牌匾,成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名街震撼人心的一张红色经典名片;

三是请福州市人民政府拨付专门经费,督促有关部门切实负起抢救保护吴石将军故居的责任。而《冷月无声——吴石传》的作者郑立,因其对吴石将军的一生颇有研究,有关部门可聘其参与故居的修复布展工作。

目前,这个提案已被省政协立案。“我会继续关注、跟踪提案的落实情况。”林鸿坚说。

□对话提案人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

记者:您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吴石将军故居保护的问题?

林鸿坚:已经关注很多年了。在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建成后,《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都对吴石将军的故事进行了报道。特别是海峡都市报的《虎穴藏忠魂》系列报道,让故乡的福州人,可以穿越时空,感受先烈的英雄事迹。

记者:您对这组报道有没有建议?

林鸿坚:说实话,有点意外。作为一份都市报,海都报却能用连载的方式,做红色主旋律的报道,不仅让福州重新认识了吴石将军,也是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一种创新。

记者:这份提案,是如何出台的?

林鸿坚:吴石将军是福州籍的先烈,为新中国建立和两岸统一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党的隐蔽斗争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作为福州人,我为有这样的福州籍英烈感到自豪,也为英烈的故居得不到保护蒙羞。现在,在北京,有他的公墓和纪念雕像,而故乡福州的两处故居,一处被旅馆挤占,一处破败不堪。我们不应该忘记历史,忘记就意味着背叛,还会失去前进的方向。提议修复保护历史故居,是对烈士的尊重纪念,也是对后人的最好教育。

记者:今年是吴石将军诞辰120周年,对如何纪念他,您有什么建议?

林鸿坚:据我所知,福州市委、市政府很重视福州吴石烈士纪念园的建设,杨岳书记和杨益民市长都对此作出了批示,具体的安排还在规划论证中。吴石将军的传奇故事,本身就是激励人心的正能量,应该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让更多人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