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猪粪发酵有机肥 猪场周围多种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多管齐下打造环保养猪场
猪粪发酵有机肥 猪场周围多种树

猪场主人带记者看粪尿固液分离机,底下那一小堆是刚分离出来的猪粪便
这个猪场饲养的是台湾黑猪
废水经过处理后非常清澈,可直接排放
 

N本报驻台记者 刘虎 文/图

本报讯 卤肉饭、猪脚饭、焢肉饭、烤香肠、猪肉饺、肉丸汤……台湾的传统小吃中,很多与猪肉相关,在台湾民众肉类消费中,猪肉占了近一半。所以,台湾大大小小的养猪场可谓星罗棋布,从北到南多达8900家。台湾如何进行猪粪尿的无害化处理?养猪场会不会臭味远飘?本报驻台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台湾的相关部门,实地探访了位于新北市的一家养猪场。

粪尿如何处理?

收集起来可堆肥、可发电

媒体曾曝光猪粪便污染河流。猪粪尿如何进行有效利用,减少污染,台湾养殖业进行了一番有益的探索实践。

台湾养猪协会一位工作人员说,台湾目前处理猪粪尿最直接的办法是堆肥和沼气发电。台湾对此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养猪户必须在猪舍清理完1~2个小时内,将水槽内所有废水都抽干,并完成固液分离程序。这可以减轻废水处理设施的负荷,避免粪便分解成粪泥。

新北市养猪协会常任监事李镇荣说,在他的猪场内养了800多头台湾黑猪。他说,猪场对猪粪处理的第一步是固液分离,固态部分送到堆肥场,而分离出来的废水经过分解后,沉淀下的固体物,会添加各种细菌进行发酵分解,成了一种非常好的有机肥;可供附近农户免费使用。

废水排放时已非常清澈

猪尿等废水的处理是很严格的,第一步要进行厌氧处理,将废水中的大分子有机物分解为小分子有机物,不溶性的有机物转化成可溶性有机物,这一阶段的处理会产生沼气;接下来是好氧处理,主要是降解废水中的有机物,使其稳定、无害化。记者在现场看到,李镇荣的养猪场处理后的废水非常清澈。这套废水处理设备都埋在了地下,不占养猪场的空间,记者未能亲眼目睹。

空气如何净化?

采用“厨余喂养”减少猪粪尿中氮氨

记者在堆肥场看到,猪粪经过腐熟处理后形成松散的形态,没有臭味,对周围环境没有造成影响。

据养猪的工作人员介绍,防治畜牧场臭味,对内主要采用自动化水帘式环控畜舍,并安装换气及排气设备;饲料的选择上,部分养猪场采用的是“厨余喂养”,在蒸煮厨余时添加乳酸菌或酵母等增加饲料消化率,减少猪粪尿中氮氨的含量;对外可在畜舍周围植树,净化空气。

种七里香、桂花美化环境又除臭

记者看到,李镇荣的养猪场水帘式环控设施可以抽排气,臭味不致逸散,而在排气的同时加入樟脑油的水雾增强除臭功能。周围成排的树木可以过滤粉尘,吸收二氧化碳,缩小臭味影响范围,又可遮蔽畜舍美化环境。不少养猪场的主人在树种的选择上还颇花心思,有的选七里香,有的选玉兰花,有的选桂花树。到这些树开花的时节,人们从树旁经过,可以闻到阵阵幽香,沁人心脾,让人不觉数十米之外建有一个养猪场。离这个养猪场两三百米的距离有一片农舍,但是居民的生活没有受到影响,可见李镇荣对周围环境的呵护。

部门如何监督?

除了开“罚单”还帮设计、装设备

李镇荣说,新北市环保局每年都会检测两次猪场排放的处理过的废水,环保局还会委托其他检测单位每年再检测两次,而养殖户每年也要自检上报两次,这就是说,养猪场一年要检测6次水质。

若在环保局检测中不合格,养猪场除了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外,还将被处以最低3万元新台币的罚款。整改后,如果再次检测不合格,养猪户有可能被重罚几十万新台币。

李镇荣和新北市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局管理养猪场有“畜牧法”、“环保法”、“空气污染法”、“废弃物污染法”、“水污染法”等。

这些环保法规既规定养猪户的责任,又规定了相关主管部门的责任。比如“农委会”要帮助养猪户设计猪场,安装粪水处理设备;环保部门要监测养猪场,在接获民众陈情后,必须在一定时间内前往处理,并向养猪户提出改善方法,而不仅仅是处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