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节前70万盆鲜花 扮靓榕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前70万盆鲜花 扮靓榕城
第七站关注园林问题;园林部门提醒,市民勿将鲜花搬回家
华林路省政府附近路段,增设花圃护栏
山北路树池空置,并被堆上垃圾
白马支路旁早市,许多摆摊的工具都摆在路边
 

N本报记者 陈燕燕 陈钟兰 张超晖 林丹 文/图

本报讯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榕城将扮得更靓。”昨日,福州市园林局的相关负责人说,节前工人将在福州15条主干道投放鲜花近70万盆,在分车带、渠化岛增加三角梅桩景60盆,同时

会摆放比利时杜鹃球200多盆。往年,这些鲜花大多是直接摆放的,今年为了节约,鲜花大多改用种植,延长成活时间。鲜花大多种在市区主干道、广场等人流密集处,会场等几乎不再摆花。

福州市园林局提醒,市民看到美丽的鲜花,不要擅自搬回家。

此外,“舒心过大年”民情解忧行动了解到,去年下半年,工人已美化20座人行天桥、高架桥,节前还将继续美化6座。

节日期间,如果您看到有人破坏绿化,可拨打市园林局热线0591-87534288、87332110反映。

回访

铁链拴树干篱笆倒伏

地点:福州台江区白马支路旁

【事件缘由】前两年,福州台江区白马支路旁开了个早市,小摊贩常把鱼鳞、鱼内脏扔进树丛,把案板、桌子拴在树干上,还把烂水果、箩筐扔在灌木丛中,行道树已枯死了多棵,篱笆也倒伏了,整条街又腥又臭。对此,去年12月25日本报曾报道。

【事件回访】上海西新村北侧,人行道种着两大排行道树,中间被一道蓝色铁皮隔开,靠近马路的一侧,人行道成了早市。昨日,记者再次回访,发现树丛中的垃圾少了,腥臭味也淡了,但仍有一两条铁链拴在树干上,路中的篱笆还是倒伏在花圃中。

附近居民说,见报后,卫生工加强了清扫,树丛中的腐烂果蔬、鱼肉少了,但小摊贩还是习惯利用行道树来拴案板、凳子。而这条路连接西环中路和白马支路,周边有凤乐小学、幼儿园和多个居民区,沿街拴着的案板、凳子也很容易绊倒学生和家长。

【记者连线】万象社区工作人员说,这个早市是经过审批的,近日,他们已加强对早市的管理,接到记者反映后,他们会给行道树“松绑”,扶正倒地的篱笆。

街边公园荒废仍未改造

地点:福州浦上大道

【事件缘由】2012年下半年福州浦上大道旁修了一个小公园,面积达上千平方米。公园里摆着雕塑、种着花草,还建了一座公厕,但长期无人养护,花草枯了不少,雕塑也被砸了,公厕臭不可闻。去年8月1日本报曾报道,福州市园林局称,已把浦上大道的绿化列入改造计划,在去年底前将统一改造。

【事件回访】这个小公园藏身在人行道的后方,入冬后,花草枯死不少,杂草长出一米多高。一尊美女雕塑藏身杂草中,但脸蛋乌黑,乍一看挺吓人;小公园的中央,喷水池断裂、破损,水泥路面塌出一个个坑,连透水砖也坏了不少。

小公园的西侧,有一座橙色的公厕,门不见了,地面积满污垢和粪便,连残疾人用厕的地方也一片狼藉,臭味直扑10米外的居民楼。

附近居民说,原本这片空地是一小区的售楼部,售楼部撤掉后,改造成小公园,但小公园没人养护,设施很快破败了,公厕长期闭门不开,才被游客砸了。

【记者连线】福州市园林局工作人员说,小公园和公厕是沿街小区的配套绿地,建好后疏于养管,才会荒废掉。因浦上大道将建地下通道和立交桥,未移交给园林部门,待施工完,将由市政部门统一改造沿街绿化。

报料

树木被锯树池空置

地点:福州晋安区山北路

【市民反映】福州晋安区山北路别墅区外有大片绿地,其中六七棵树被锯短、烧焦,两棵树倒地。在桂湖南郡小区外,还有16个树池长满杂草,甚至沦为垃圾桶,看起来很荒凉。

【马上核实】桂湖南郡小区外,马路一侧种着浓密的行道树,另一侧只种了2棵小树,约一米多高,剩余的16个树池全是空的,大多长满杂草,最靠近小区大门的一个树池还摆了一个垃圾桶,装满了垃圾。桂湖云庭小区附近,多棵行道树被齐根锯断,只留光秃秃的树根。

【记者连线】晋安区园林局工作人员说,山北路原本是村道,建成后还未移交。而路边的绿地是开发商铺设的,疏于管理,才逐渐荒废,这条路近期可能移交,考虑到冬天太冷,植树较难成活,争取在开春后补种树木。

感谢李女士提供线索,奖励60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