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房产/装修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家装用地暖你会接受吗?
□资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冷冬不再,让暖冬来临
家装用地暖你会接受吗?

地暖,让冬天地板不再冰凉(资料图)
 

N见习记者 庄少虹 本报记者 邱岩

“福州近期最低温5℃”、“3℃几乎跌至福州往年最低温”、“福州市区历史最低温-1.7℃”、“福州的1月份肯定比12月更冷”……近日,福州低温一再破表,寒流来袭,极寒、霜冻频频出现,让福州人无法适应的“冻人”模式已经开启。然而大多数福州却还是没有做好防寒准备,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办公室,哆哆嗦嗦的身影真不少。

又到了“北方同学得瑟,南方同学哆嗦”的季节,在这场“寒战”中,南方各种能散发热量的物品都被利用上。而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为了让居住环境暖和起来,暖气也逐渐进入了南方人的家庭。推陈出新,让更舒适、更节能的产品进入千家万户也很有必要,在福州家装市场地暖就开始频繁跃入消费者眼帘。

现状:福州地暖市场,依然“小众”

近年来,以“温足而凉顶”为理念的地暖成为了许多北方市民的采暖新宠,然而在南方,它似乎还未受到重视。

据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在福州家装市场,专业的地暖公司仅有一两家,其他公司都是以卖空调取暖为主兼职供应地暖,并且有需求的客群还是以高端客户为主,并未得到大范围的推广普及。

但实际上,地暖区别于传统空调由上至下的取暖方式,而是由下至上给人以脚暖头凉的舒适感,符合人体散热要求的热环境,对老年人和儿童尤为适用。另外,地暖没有风口,热度由脚下慢慢上升,不会造成污浊空气的对流,使得室内十分洁净。并且,由于地面蓄热量大,室内温度变化也十分缓慢,热稳定性好。相对而言,“地暖更高效节能,比传统空调节能25%左右,比传统散热器节能30%以上。”

此外,地暖主要是通过加热空气和热辐射的方式来进行采暖的,主要分为水地暖和电地暖。水地暖即低温热水地面辐射供暖是以一定温度的热水为热媒加热地板,适用于大面积安装。电地暖是以通电后加热相关材料地面辐射供暖更适合小面积安装。

“在福州,2013年地暖的用户增幅很大,2012年我们签约面积1万平方米左右,2013年已经涨到4万平方米以上。现在门店每月的意向客户有近百批,主动上门了解地暖的客户也在增多。”谈及地暖在福州市场的情况,中净地暖公司总经理吴水才说道。尽管2013年铺设地暖的用户增加了,但是普及面仍不广。据了解,目前铺设地暖的用户主要还是“不差钱”的高端客群,中低端客群安装地暖的意识还很薄弱。

瓶颈:工艺多+未认可+价格高=难推广

不过,地暖在福州中低端市场遇冷,也并不意外。

在工艺环节,首先是控制方式的差别,在北方几乎是一个开关解决,在南方就要分期间、分区域,所以需要更智能化的控制面板。其次,在设计上,北方的建筑相对保温效果更好,南方地区的采暖设计必须要与建筑设计相结合,以免导致水土不服。第三,北方气候更干冷,而南方则是湿冷,这就对地暖主机、铺设等有着更高的要求,成本也会相应增加。第四,就是在普及程度上,北方已经实现千家万户用地暖,所以在人工成本上会比南方便宜。

不仅如此,在观念上,对于许多福州人而言,冬天比较短暂,不少人已经习惯了没有暖气的冬天。也意味着,地暖并不是“生活必需品”,甚至不少人宁可买冷暖空调也不愿花大力气安装地暖。

另一方面,在安装成本上,“由于针对的是高端客群,所以选用的都是原装进口材料,价格大概的是400~500元/平方米左右。在耗能上,100平方米的房子,每月使用成本大概在800~1000元之间。”一个地暖门店业务员介绍。“装地暖的话造价高,使用率也低,不太合适。用空调取暖的话,一个月就是多两三百块的电费,使用成本更低。”准备装修的陈女士分析道。

破题:以“体验”推广以“实惠”揽客

针对目前市场上的几大问题,福州部分地暖公司已着手解决。

例如,部分地暖公司在家装市场设立了专门的地暖体验店供客户感受,在福州红星美凯龙就有福建首家以工程为主导的地暖体验馆,这里有集销售、设计、安装和维护为一体的4S供暖标准可供消费者体验。“一旦地暖带来的舒适体验被更多人认可,其推广难度也将大大降低。”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选材方面,若地暖设备得到更多人的认可,未来也将不再只针对高端客群选用“原装进口”品牌,而是选择更经济实惠的合资品牌,这会大大降低安装成本。“选用合资品牌,会产生每平方米近百块的差价,这对于刚需客户来说便宜不少。”吴水才介绍道。

提醒:安装地暖地板很重要

在地暖安装环节,选择“最近”的地板须慎之又慎,它不仅关乎未来的使用,更关系着住户的身体健康。

由于采暖时,地面会达到一定的温度,若铺设的是实木地板,由于其含水量高,在长时间高温加热的情况下,铺设实木木地板有干裂的隐患。相比之下,复合地板的基材密度强度较高,不易变形,所以后者更适合用作地暖地板,只要温度不要设定太高即可。

不过,在选用复合地板上也要注意,必须满足在长时间加热的条件下,甲醛释放量不会超标。针对地暖的需求,目前市面上也有了特质的实木结构地板,它是对实木地板的一种深加工,防潮性能更好,表层和基材均采用硬质木材,更适合于地暖。“也正因此,2013年,随着地暖用户的增多,适用于地暖的木地板的成交额已经有7%以上的涨幅。”大自然地板陈航荣补充道。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