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拍卖会预展 画家后代喊打假
烟台山征迁 超九成住户已签约
省国石书画院成立
闽快递业务居全国第六
大师班欢迎公众观摩
钻石掺假 价砍九成
扫条形码 无信息为假货?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台山征迁 超九成住户已签约
历史风貌区保护与改造项目中,需保留的优秀老建筑均已入驻安保人员
 

N本报记者 李思玲

本报讯 福州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与改造项目正在进展中。18日,在烟台山拆迁指挥部,172户征收户参与了最后一轮抽取选房顺序号,此前共有923户征收户参与抽取。目前,烟台山改造项目已有1710户征收户签订协议,完成搬迁封房,占总户数的98.3%。选择现房的征收户,最快可在2月份开始回迁选房,准现房得等到1年后,而期房要在3年后选房。

据介绍,在50天的征收中,烟台山拆迁指挥部为征收户提供了一系列便民服务:靠前设置签约点,方便征收户办理房屋征收补偿手续;开通看房直通车服务,组织征收户察看安置地房源;设立现场便民服务点和咨询窗口,提供中介搬家、二手房中介以及法律咨询、公证等服务;设立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征收政策、房源数量、签约情况等信息;印制3000本《征收工作宣传手册》;组织志愿者服务小分队,为困难家庭提供义务搬家服务等。

接下来,指挥部将继续做好项目征收扫尾工作,同时做好文物建筑的修复和保护,进行风貌区的改造和招商引资活动。

据了解,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与改造项目,范围东至梅坞路,南至乐群路、爱国路,北至仓前路,西至南区水厂、陈靖姑祈雨处,面积170.48亩。保留建筑中包括了3处省级文保单位,即位于仓前路25号的安澜会馆、观井路55号的美丰洋行、乐群路8号的乐群楼;1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即位于天安里15号的基督教天安堂。此外,还有包括美华书局、盛兴洋服店在内的40处历史建筑,以及亭下弄、佛寺巷等7条历史街巷将被保留。在这些建筑上,现已挂起橙色的圆形牌子,写着“保留”二字。

不仅如此,仓山区还对保留建筑进行拍照、摄像,这些影像资料包括了建筑的整体和局部照片,以后可作展览。在今后修缮时,供相关部门进行比对,防止破坏性修缮。据介绍,保留建筑均已入驻安保人员,负责建筑的防火、防盗、防破坏性工作。

据了解,烟台山有许多老洋房,为了确保优秀建筑精华不流失,对于没有列入保留范围的建筑,文物部门进行了筛选,选出可能存在有价值构件的房屋,聘请文物专家入户进行构件认定、标注、拍照和登记,之后列出需要收贮的构件清单,清单中构件由文物部门无偿收贮。在今后的拆旧过程中,文物部门还将依照拆旧进度,对拆卸后的构件进行登记和入库存放,将来用作研究资料。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