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5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爱心年夜饭 报名今截止
被“催生”小两口怕回家
绿化带上长“日历”
祭灶要有12样糕点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祭灶要有12样糕点

年糖年饼祭灶神
 

N栏目主持 高敏

后天是农历廿(niàn,意为二十)三,按照旧时的说法,农历廿三这一天是小年,祭完灶正式进入马年倒计时,过年的气氛就一天天浓起来了。

福州的民俗达人方杰跟主持人聊起了祭灶的由来,“玉皇大帝派灶神到人间监督每家每户的行为善恶,每年农历正月初四到任,年前十二月廿四任满上天禀报,祭灶就是为灶神饯行。”

祭灶的习俗由来已久,全国各地都有,但唯独在福州,有农历廿三祭荤灶、廿四祭素灶的传统。方杰还记得小时候,奶奶在廿三这天,早早把晚饭做好,让大家赶紧吃完。她就开始忙活着清洗锅盖和灶台,然后拿出准备好的精致菜肴、年糖年饼,摆在灶台上,点上香烛,倒上米酒,这是“祭荤灶”。但又怕灶神上天时,一身的酒气惹玉皇大帝不高兴,还醉醺醺地胡乱汇报,所以等到廿四只拿水果、蔬菜等素食招待他,这叫做“祭素灶”。

主持人昨在台江后田街的乃裳饼店,见到老板张师傅正赶制年糖年饼。他一边把年糖年饼摆进红色盘子,一边唱起了老福州的《祭灶歌》:“祭灶祭符图,金金赤赤铜香炉。元宝是奴折,金库是奴糊。灶公上天讲好话,灶婆落地保佑奴。保佑奴爹有钱赚,保佑奴奶福寿长。”这位福州老字号美且有的老师傅,已经在糕饼行当里待了50多年。“咱老福州,过小年,祭灶要有12样糕点。”张师傅仔细数了数,红纸包、万字糕、金钱饼、灶婆饼、灶君饼、洋酥、寸枣、炒米、糖花生、桂花糕、麻芝和生仁酥。

感谢方先生提供线索,奖5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