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国内·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投毒者一审判无期
沪31岁急诊科医生 感染H7N9去世
“鸟中熊猫”天津安家
公务员该不该涨薪 你怎么看
□微语录
宣传
基尼系数和公众感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务员该不该涨薪 你怎么看

 

背景:就在北京传出公务员蓄势涨薪之时,广东两

会上也有多名人大代表呼吁给公务员加薪。一名人大代表称,深圳公务员工资六七年未变,而企业员工收入增长非常大,自己的职位到企业工作将是现在工资的四到五倍。但为了退休后较好的体制内待遇,无法“下海”一搏。

观点1其他群体更要加薪

应该先厘清两个问题。其一,人大代表除了依法享有公民所享有的言论自由权利外,还享有发言、表决免责权利。基于此,即便人大代表认为自己工资低,要求加薪,也是其合法权利,不应该否定或曲解其权利。

其二,一些公务员,特别是基层一线公务员的工资确实不算高,不能把公务员与官员等同起来,即便一些官员,其工资也不算高,适当为他们加薪并无不可。

但是身为人大代表,绝不是只代表公务员这一群体,不说胸怀天下,也应该眼中有弱势群体吧?人大代表有责任为其他群体呼吁加薪。要说工资低,公务员绝不是工资最低的群体;要说累,公务员也不是最累的群体。仅仅因为工资低一点就抱怨,却无视其他福利,何其不公?试问,如果给公务员加薪了,改变养老双轨制以及几乎全报销的医保,他们愿意吗?      (王石川)

观点2可借鉴外国经验

公务员要不要涨薪,以美国为例,或许能为我们找到一个操作思路。第一,美国公职人员的工资称不上高薪,在职者也不会与企业比。第二,美国公职人员也会涨工资,但是涨幅低于企业平均涨幅。第三,涨薪与否,不是由政府职员自己为自己吆喝,而是由专门的审核机构来考核,要对纳税人负责的。如果嫌工资没有增长或者涨幅低,对不起,你爱干就干,不干可以走人。

中国公务员要不要高薪,社会各界或许会有不同看法。但是,有一点却是明显的,绝大多数的公务员从事的是一般事务性工作,如果我们继续以优厚的待遇吸引无数大学生投身到公务员队伍中来,其实是与社会争智,与企业抢人才。加薪之事应理性对待,重要的是要引导社会的价值取向。

(宁新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