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天下/国内·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须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投毒者一审判无期
沪31岁急诊科医生 感染H7N9去世
“鸟中熊猫”天津安家
公务员该不该涨薪 你怎么看
□微语录
宣传
基尼系数和公众感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尼系数和公众感受

 

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2013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3,略低于上年的0.474,表明收入差距有所减少。

这个数据,公众似乎普遍感觉偏低,以至于“无论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一方面因为部分学者计算出了高得多的基尼系数,另一方面也因为这个数据相当程度上偏离了公众对于贫富差距的切身感受。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专门做了解释,认为“去年基尼系数0.473总体来讲符合中国实际”。但是,这样的解释能否消弭公众质疑,却是另一回事。国家统计局基尼系数的计算基础是40万户城乡居民日积月累的记账。可连马局长亦承认,“这些记账户特别是高收入记账户,未必记得特别真实、特别全”。

无论0.473的基尼系数是否偏低,数字本身只是说明收入差距已经过大的现实而已,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更关键的是缩小收入差距的决心和行动——传说多时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让公众能够看到更具体更务实的举措。毕竟,收入差距的变化,公众能够切身感受得到;而这种感受的变化,或许比任何数字都更有说服力。  (舒圣祥)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