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玩《易经》 品闽茶 乐融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玩《易经》 品闽茶 乐融融
第五、第六期小记者活动圆满落幕,小记者们发现,《易经》不难,茶学不杂,写作、采访也是件轻松事……
游戏中孩子凭记忆依次翻出八卦图
▲小记者们提问热情高涨
小记者品尝不同种类的茶
 

N本报记者 何旌 李建芳 实习生 许毅栋 文/图

本报讯 叩问中国古老的文献《易经》、倾听源远流长的千年茶文化,还有让小记者们受益匪浅的新闻课、摄影课、作文课……1月14日至17日,第5、6期海都小记者在丰富多彩的课程中度过了难忘的4天。几天里,孩子们不仅深刻体悟了《易经》、茶等传统文化“活化石”的经典魅力,还学习了名师、名记者传授的写作、采访技巧,让自己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更上一层楼,更有许多小记者在团队中收获了浓浓的友谊,一同相约“下次新闻现场见”。

活动课

国学课:体脑并用 玩转《易经》

1月14日,第5、6期海都小记者“趣味易经卦象”活动课在福州融侨小学体育场上演。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导师陈虹老师带领小记者和家长们,在游戏互动中轻松学《易经》,化难为简,体验千年国学奥妙。

游戏打破陌生感

活动开始,陈老师将小记者们亲子分成五组,要求大家在三分钟内,必须有一个人完全记住小组所有人的名字、兴趣。

5期小记者陈应杰的妈妈第一个完成任务,她告诉记者:“其实只要用联想法,将人脸和人物的信息对上号,记忆起来并不会困难。在完成这个任务后,我们小组的人都更团结了。”

《易经》卦象轻松记

热身完毕,课程开始进入主题:趣记八卦。陈老师将每一卦都拆解为简单的线条,根据每一卦的卦象特点设计独特的八卦操,并附以朗朗上口的口诀。小记者们边做操边念口诀,原本生涩难懂的卦象,在短短的几分钟内便被学员们依次记下。

接下来的环节“copy不走样”,要求每组学员通过每个人的肢体动作传递看到的卦象信息,直到最后一人猜出第一个人所表达的卦象。看似简单的肢体模仿游戏,其实难度重重,不但要求学员动作精准,还考验个人的学习能力和小组成员的默契程度。

国学游戏为主,亲子互动为辅,小记者们通过这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活动课,在领略《易经》奥妙的同时,更享受到了团队协作的喜悦。

“以前我觉得国学很难,没想到这门课这么有趣,我还想学得更多。”小记者叶世豪说。

茶学课:品茶评茶不亦乐乎

“老枞水仙一般是指树龄有几十岁的水仙茶树……”1月16日,小记者们在易安居古堞斜阳茶室茶学老师的带领下,观赏了金鳞小院内许多茶树品种、学习了茶树知识,并在国家高级评茶师黄劲榕为大家精心准备的六大茶类品鉴课中,闻香识茶,了解中国与福建的茶文化。

学习茶叶制作技艺

“看来做茶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简单,还是需要技术的。”小记者们在黄老师解说制茶技艺后纷纷感慨。

黄老师告诉大家,新鲜的茶叶采摘回来还需经过很多道工序才能饮用,首先要摊晾,将茶叶的水分蒸发掉,然后再筛掉不好的次叶,通过杀青、摇香、烘干等程序,一步步地“成长”为一泡好茶。

黄老师特别提醒小记者们,福建是产茶大省,主要的茶类有乌龙茶、红茶、白茶、绿茶,比较出名的茶叶有铁观音、大红袍、正山小种、金骏眉、福鼎白毫银针等,大家一定要多记录每个茶类的特点,理清学茶思绪,真正做个闽地茶学的小主人。

小记者们最爱红茶

乌龙茶、绿茶、白茶、红茶……黄老师结合各类茶汤,向小记者们传授了每个类别茶叶的汤色、滋味、香气,并逐一分析了各个茶品种的文化底蕴。

“红茶香香甜甜的,最好喝!”听说许多小记者爱品红茶,黄老师告诉大家,红茶是一种全发酵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另外,这些茶多酚的氧化产物还能够促进人体消化,因此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

第七期海都小记者 火热报名中

第五期、六期小记者的精彩课程已经落下帷幕,没赶上报名的家长和孩子,也不要遗憾,因为第七期海都小记者正在向你们招手!

第七期小记者的入门课程同样是8节,包括2节活动课、2节新闻入门课、4节作文课。为第七期小记者准备的2节活动课程,“年味儿”十足。比如,在第一节课中,老师将运用彩扎、裱糊、编结等技巧,教大家亲手制作一盏美丽的花灯。在“赏茶树品佳茗——新春茶席识闽茶”活动课程中,茶学老师将结合春节的主题,告诉小记者们什么是茶席,如何进行新春茶席的创作。

第七期海都小记者的作文指导老师,是福州实验小学的张松老师和福州教育学院四附小的吴志诚老师。两位老师都非常幽默、风趣,能让孩子们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提升写作水平。

新闻入门课,则由本报资深记者张伟和黄启鹏讲授。

报名须知

招募对象:福州地区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学生

上课时间:见课程表。年费:400元(包含八节入门课程、五大类可自由选择的后续活动,以及小记者证、小马夹、采访本等)。

增值优惠:交550元年费,除上述活动外,还可额外获赠一整年《海峡都市报》一份。

缴费方式:

1.银行转账:账号6212261402012072317(工商银行双抛桥支行,户名:吴冠宇)。

2.支付宝转账:账号hdjyxw@126.com(户名:李建芳)。转账时请备注学员姓名、班级,方便工作人员核对名单,转账后请务必拨打968111,告知已转账。

3.直接到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一楼968111呼叫中心前台缴费。

报名咨询电话:968111特别说明:因名额有限,报名成功后恕不退费,名额可转让。

海都小记者QQ群:22280530(报名成功后实名加入)

1~6期小记者中,若有报三期以上者,可奖励两节课,在第7期课程中任选两节参加(须先与本报联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