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气象资讯
3上一版  下一版4
 
鲲鹏展翅
“大寒”发威 榕后天最低3℃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寒”发威 榕后天最低3℃

 

N本报记者 蔡镇金

本报讯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不过,榕城却迎来了难得的温暖。

民间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说法,相对“小寒”,“大寒”就是天气冷到了极点。“大寒”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常常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福州市区“大寒”期间多年平均气温在10.7℃。

监测显示,昨日榕城最高温达18.1℃,这是本月中旬以来,榕城气温最高的一天。直到傍晚6时许,榕城气温仍“高达”14℃,这几乎是过去几天市区午后的最高温了。天气暖洋洋,加上没有北风冷吹,公园、小区外、街巷等地,多了不少晒太阳的市民。

气候专家说,传统二十四节气虽并非都会与实际天气相吻合,但从往年来看,“大寒”期间15天冷空气活动频繁,因此,“大寒”算是榕城最冷的一段时间了。

这不,新一股冷空气已“如约”抵达福建了,并使“大寒”逐渐露出真面目,明后两天我省中北部地区大部和南部地区部分内陆县市有霜或霜冻,中北部地区的部分县市有结冰。24日起,各地气温才逐渐回升。

对榕城来说,今后三天,市区最高温都不超15℃,最低温更是跌得厉害,明天4℃,后天更是仅3℃,或创这个冬天以来气温新低。

此次冷空气过程,福州极端最低温内陆和沿海北部可达-1℃~2℃,部分乡镇有霜或霜冻,局部有结冰;高海拔山区低于-2℃,有结冰。21日—22日福州沿海有7~9级东北大风,其中南部沿海短时阵风可达10级。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