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新闻/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控制饮食睡足觉多运动 脂肪肝也不必与肉绝交
注意四点,护好“小蛮腰”
慢性病老人过年“三注意”
喝酒前先吃东西垫底 将喝酒伤害降至最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控制饮食睡足觉多运动 脂肪肝也不必与肉绝交
春节,人们频繁走亲访友,睡眠饮食规律“颠覆”。亲朋好友会面,饭桌上又总少不了推杯换盏、暴饮暴食。如何养肝、护肝?听听中医、西医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护肝经”。
 

外科:暴饮暴食引爆“结石”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一聚会,总喜欢边吃边喝拉家常,大块吃肉、大口喝酒,聊着聊着,不知不觉越吃越多。吃完后,肠胃不适还是其次,关键是胆结石也会跟着找上门。

“胆囊结石是一颗‘定时炸弹’,暴饮暴食可能会引爆。”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江艺主任医师介绍说。患有胆结石的病人大吃大喝以后,严重的甚至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胰腺炎、胆管炎等,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节日期间,边坐着边吃各类零食,这也容易引发胆结石。因为人呈一种蜷曲体位时,腹腔内压增大,胃肠道蠕动受限,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胆汁排泄,久坐妨碍胆汁酸的重吸收,导致胆汁中胆固醇与胆汁酸比例失调,胆固醇易沉积下来。暴饮暴食的人,胆汁容易变得浓稠、结晶,也就易引发胆囊炎、胆结石。节日期间,如果过量进食肥肉、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等,都可能造成胆囊炎、胆结石的急性发作。

因此,长假期间,高脂、高蛋白的食物是胆囊结石患者的大敌。人们最好要规律饮食,并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鱼类及海产类食物,有助于清胆利湿、溶解结石,应该多吃。

内科:脂肪肝不要与肉“绝交”

失眠、疲劳、胃肠功能失调……春节期间,这类关键词不停地在许多人身上“冒出”。这些关键词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沉默”疾病:脂肪肝。

“‘脂肪肝’是全身代谢的晴雨表,也可以说是全身脂代谢紊乱的一个窗口。”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肝胆内科主任李东良主任医师说,春节期间应酬繁多,睡眠不足,吃得多、动得少等不良生活因素,容易成为脂肪肝的“目标人群”。

因此,春节期间,建议人们一定要控制饮食,吃饭讲究八成饱,一日三餐,吃好但不要吃得太饱,可以少量吃一些脂肪,要吃一点高蛋白、高糖的食物,脂肪可以适当控制,但也要吃。同时,人们尽可能挤点时间,进行中度运动,以出汗为主。运动的方式可以是骑自行车、游泳、慢跑等,争取长假期间坚持4~5次。

另外,已确诊脂肪肝的患者,春节期间无疑要减少油腻、高脂肪食品和甜食的摄入,但也不用彻底与肉类告别,可以适当进食高蛋白食物,以避免体内蛋白质的损耗,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防止肝细胞进一步受到损害。有些患者拒绝一切脂肪的摄入,只吃蔬菜和水果,不吃肉,这其实也是一个认识误区。这种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有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反而会加重脂肪肝。

中医:睡足觉少吃酸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中医科刘建华主任说,中医里所说的“肝”,包括肝脏及神经内分泌系统、眼睛等,调养肝脏不仅在于饮食,生活上也必须有所节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情。

肝脏养生与情致密切相关,比如肝阳上亢,也就是常说的肝火旺人群,容易出现烦躁、易怒、夜晚睡不着等症状,而“怒则伤肝”,易怒的人又容易损伤肝脏。因此,养肝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调节情致,让自己“乐起来”,保持良好的心情。春节期间,建议人们多出去走走,换个环境、接触外界,正好可以重新补充身体的阳气。

中医有云“卧则血归于肝”,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3点是肝脏活动能力最强的时候,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也是春节长假期间养肝的一个重要环节。

虽然以酸入肝,适当摄入酸味食物未尝不可,但中医讲究辨证,食酸过多容易引起生发功能不好,特别是对肝火旺的人不好,任何饮食都要讲究对症、适量。春节期间,可选用枸杞茶、菊花茶等清热饮品,作为日常茶饮。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