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6版:莆田新闻/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控制饮食睡足觉多运动 脂肪肝也不必与肉绝交
注意四点,护好“小蛮腰”
慢性病老人过年“三注意”
喝酒前先吃东西垫底 将喝酒伤害降至最低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喝酒前先吃东西垫底 将喝酒伤害降至最低

 

喝酒是中国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助兴节目。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朋友聚会,只要有聚餐,喝酒就很难免。如何在推辞不去的酒场上独善其身?如何尽可能减少酒精对身体的伤害?网络盛传的各种解救妙方是否靠谱?出现急性症状时,应该如何处理?给你一些建议,或许可以将喝酒的伤害降到最低。

喝酒前:先吃点东西“垫底”

喝酒前要吃点食物“垫底”,最好先吃点主食,如米饭、面食等,既可以减少酒精对胃黏膜的刺激,又可以延长酒精的消化时间,延缓酒精进入血液。

如果确定要喝较多的酒,也可以服点胃黏膜保护剂,减少酒精对黏膜的直接刺激,胃黏膜保护剂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液态的,一种是咀嚼类的,在普通药店就可以买到。液态的胃黏膜保护剂在喝酒前喝就可以了,咀嚼类的胃黏膜保护剂则建议在喝酒前15~30分钟内服用。

喝酒中:多吃肥肉、杂粮、蔬菜

油脂性的食物能够形成胃黏膜保护层。因此,在喝酒的同时,适当摄入肥肉、奶制品,有助于减少酒精伤害。另外,杂粮、面包也是不错的“酒席菜”。此类食物消化时间比较长,同样能够延长酒精的消化时间,青菜、水果中的纤维和维生素也有助于延缓酒精消化。

从中医学看,酒是辛温毒物,适当摄入清热解毒类的蔬菜,如百合、芹菜、雪梨等。

喝酒后:浓茶不宜,牛奶可喝

浓茶解酒是流传甚广的解酒方。其实,这种方法不但不能解酒,反倒会加重肠胃负担。因为浓茶本身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在喝酒后喝浓茶无疑是“雪上加霜”。适当摄入红茶、普洱等淡茶,具有一定的养胃功效。

酒后喝果汁可否解酒?果汁等饮品本身未必能解酒,只是喝多了尿多,酒精更快随尿排掉。

奶制品被认为能够形成胃黏膜保护层,在酒后喝也有效。但是酸奶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可能会加重胃肠刺激,不利于保护酒醉后的肠胃。而豆制品容易引起胃胀,加重不舒服的症状,因此,酒后饮品也不适合选豆奶。

酒后自救补充糖分,多喝水

醉酒者应多喝点水,可以喝点含糖分的蜜糖水或参片水,多排尿,有利于肝脏解毒保护。如果是平时胃不太好,例如有胃痛的市民,可以临时吃点胃药护胃,减少酒后呕吐引起的胃黏膜损伤。

酒后呕吐得太厉害者,甚至有出血的,应拨打120送急诊,及时到医院输液。另外,醉酒并意识不清的人,不要面朝上平躺,最好采用侧卧位,保持周围安静、空气流通。特别是刚刚呕吐过的人,侧卧位能够防止呕吐物堵塞气管,防止窒息。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