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普通工人也能当中职教师
废汽油桶变花盆 白马河公园造新景
平潭查获2700多件文物 现三件罕见珍品
感冒没在意 一周说不出话
平潭人过年掀起赴台热
平潭买烟花爆竹 到指定网点
省博海丝联展 延至2月16日
平潭渔平互通首座匝道桥贯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冒没在意 一周说不出话

 

N本报记者 李熙慧 通讯员 陈宇娟

本报讯 最近福州天气寒冷,感冒病人不断增多,不少市民朋友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失声”的情况,严重的甚至一整天发不出声音。

28岁的小陈是一家公司的职员,临近年关,每日都需要接听许多咨询电话。几天前她突然感觉喉咙发痒、发干,还伴有轻微的咳嗽。小陈认为,可能有些感冒了,也没重视,经常清清嗓子后还是照常工作。前晚睡了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居然说话发不出声音了,小陈十分担心,赶紧到医院检查。

省级机关医院五官科张雯副主任医师接诊了小陈,经过检查发现,小陈声带充血肿胀,本应薄而锐利的声带边缘变得圆钝。张医生说,小陈很可能是感冒后合并了其它细菌感染,引起急性咽喉炎症,造成声带充血水肿,声带充血水肿期间最好要禁声,可小陈照常工作还连续用嗓,这就加剧了声带的水肿,从而影响到声带发声,出现失声现象。

张医生说,这种失声只是暂时性的,通常很快就会好转,病情好转后,一般不会对声带等造成影响。因个体体质的特异性,有的人感冒会引起咽喉炎症而充血水肿造成失声的现象。此外,失声的原因还与生活习惯引起的声带疲劳与病变密切相关。生活习惯的问题包括说话太多太大声、经常唱歌、嗜烟酒等。

医生提醒,失声还有可能存在其他多种病因,必要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此外,还应避免过多、用力地清嗓子和咳嗽等动作,否则气流就会猛烈地震动声带,从而损伤声带。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