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1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国出现大范围网站访问异常
闽景区卡通形象在榕亮相
马年榕手游公司或将井喷
□简讯
“污点”市场主体将在网上公示
三星官方售后能送山寨皮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出现大范围网站访问异常
福州一些需要网络办公的公司昨天只好放假
 

N本报记者 杨阳

本报讯 上午QQ邮箱等10多个功能无法使用,到了下午,又有大批网站无法访问。昨日15点10分左右,国内通用顶级根域名服务器(简称“DNS”)解析出现异常,部分国内用户无法访问.com等域名网站。福州一些需要网络办公的公司昨天只好放假。

另据360网站卫士的数据显示,全国有三分之二的网站访问受到影响,百度、京东、之乎、优酷等知名网站也包含在内。

QQ有16项服务“挂了”

“我们公司的工作离开QQ就没法展开了。”昨天,福州软件园一家公司的程序员高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上午,不少员工来到公司发现,大家都没活好干了。原来,高先生所在的项目组正在从事一个软件开发工程,而由于写代码需要多位同事共同参与,因此各自将写好的代码等内容全部上传到QQ共享空间。但是,昨天早上开始,QQ出现故障,共享无法使用,使得高先生的工作也无法开展,等了好几个小时都没有恢复,项目经理干脆宣布,昨天全体休息。

实际上,昨天上午开始,QQ共有16项服务“挂了”,包括QQ邮箱、第三方登录、群共享、企业邮箱、微云等服务都无法使用。对此,腾讯表示“网络系统故障”,而从昨天中午开始,各项服务陆续恢复。

三分之二网站受影响

不过,更大的问题来了。昨天下午开始,我省网民发现,访问大量网站都无法正常进行。“百度都上不了。”福州五四路一家信息通讯公司的负责人周女士告诉记者,很多大网站都“躺着中枪”,据她们公司监测的情况,域名为“.com”的公司成为重灾区,而视频网站大部分都无法访问。而360网站卫士的数据显示,国内三分之二DNS(域名系统)处于瘫痪状态。

部分用户在访问网站时,会被跳转到65.49.2.178这一IP地址,导致真正的网站无法顺利访问。查询65.49.2.178的信息,发现该IP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卡里镇Dynam⁃icInternetTechnology公司,大量中国知名IT公司的域名被解析到该地址。

记者从我省多家运营商了解到,昨天的大规模网络异常情况是全国性的问题,而且福建受影响的情况要好于其他部分省份。不过,昨天晚间,部分大网站的访问情况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不过依然有部分网站还无法访问。

□名词解释

什么是根服务器

根服务器主要用来管理互联网的主目录,全世界只有13台。1个为主根服务器,放置在美国。其余12个均为辅根服务器,其中9个放置在美国,欧洲2个,位于英国和瑞典,亚洲1个,位于日本。所有根服务器均由美国政府授权的互联网域名与号码分配机构ICANN统一管理,负责全球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域名体系和IP地址等的管理。

什么是DNS

DNS是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ystem)的缩写:举一个例子,zh.wikipedia.org作为一个域名就和IP地址208.80.154.225相对应。DNS就像是一个自动的电话号码簿,我们可以直接拨打wikipedia的名字来代替电话号码(IP地址)。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