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瞧,百年前鼓岭田园风光
儿子欲卖画 换钱救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瞧,百年前鼓岭田园风光
大鼓山百年老照片展在福州举行,150幅老照片中不少是第一次展出
百年前鼓岭的田园风光一样令人陶醉
一九○五年鼓岭别墅前中西方儿童合影照
 

N栏目主持 王林成

福州鼓山,因顶峰有一巨石如鼓,每逢风雨便有簸荡之声而得名。千百年来,历代名卿巨公、文人墨客、林夫山客崇仰鼓山,或登高,或览胜,或礼佛,或祈雨,让自然山水融入了丰富的文化底蕴。

隽永流年,山水入画。昨日上午,“‘春涌石鼓,梅开五福’暨鼓山文化主题月”活动启动,同时,大鼓山百年老照片展在鼓山梅里景区“吸江兰若”景点举行。展出的150幅老照片记录了鼓山近百余年的自然、人文历史风貌,其中不少是第一次公开展出。

百余年前鼓岭方兴植树之风

如今的鼓岭,是福州的避暑圣地,可在百余年前,鼓岭还是人迹罕至之地。“随着福州成为重要的通商口岸,洋人兴起了在鼓岭建造别墅之风。”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高级工程师林诚说,19世纪末,鼓岭上建起了不少洋人别墅,那里也逐渐有了人气。5年来,林诚查阅了大量国内外资料,找到了大量有关鼓山、鼓岭的老照片,本次老照片展的大部分照片是他收集的。

现在游走在鼓岭,很多人都会被绿荫如盖的植被吸引,可细看百余年前洋人拍摄于鼓岭的照片,会发现当时的鼓岭还少有树木。“从多张老照片看,1890年前后,洋人开始在别墅周边大量种植柳杉等树木。”林诚解读道,“洋人这么做,或许是效仿当时本地人爱在住宅外种树的习惯。这些小树,如今很多已长成了参天大树。”

鼓山涌泉寺是八闽名刹,在此次展出的老照片中,入镜最多的就是涌泉寺。涌泉寺始建于783年,老照片中,最早拍摄于涌泉寺的照片,是在1870年,寺院的整体布局和如今的几乎一致。

曾是中西文化交融之地

“这是1905年拍摄于鼓岭别墅前的一张合影,中西方儿童自然地排列在一块。”林诚说,这种中西方人融洽相处的场景,在不少老照片中都有体现。

2012年,习近平访美时,曾讲述了美国人密尔顿·加德纳与鼓岭的动人故事,福州的鼓岭,也因此被更多人知道。林诚表示:“故事中的加德纳在鼓岭度过了10年的快乐童年时光,回到美国后,他到临终前,还在念叨着鼓岭。”

如果你想感受鼓山老照片的韵味,就在2月14日之前,到鼓山梅里景区“吸江兰若”景点,免费观赏大鼓山百年老照片展。即日起,鼓山“梅”主题优秀摄影作品征集也开始了,将筛选出约100幅入展作品,在鼓山梅里景区“吸江兰若”景点展出。具体征集方案可登录鼓山风景区官方网站查阅:http://www. gushan-china.com。

感谢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林诚提供图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