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千里“绿道”将贯穿全省
去年我省地产投资比增31.1%
全国74城空气质量 福州好空气省会排第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里“绿道”将贯穿全省
《福建省宜居建设行动计划》将出炉,立足“清新福建”,今年起全线启动“绿道建设”、“美丽乡村”等六方面民生建设
 

N本报记者 周锡银

本报讯 空气好、清新,是福建省的品牌,许多外地人就是冲着福建的好空气来旅游的。但部分地方的城市环境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市容市貌仍有待改善,如何能让福建人有一个更好的宜居环境?昨日,本报从省宜居办获悉,备受各方关注的《福建省宜居建设行动计划》将出炉。

根据计划,今年,全省宜居环境建设将围绕“绿道建设”、“美丽乡村”、“‘两违’(违法占地、违规建房)治理”等六个方面全面推进福建省宜居环境建设,打造“宜居福建”。“行动计划”立足“清新福建”品牌,对宜居福建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宽视野的要求,涉及多项民生热点。

今年开始,全省将兴建六条省级绿道,主线连接福建省九大设区市,串联多处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滨水公园和历史文化遗迹等发展节点,全长约2727公里。实现福建省城市与城市、城市与市郊、市郊与农村以及山林、滨水等生态资源与历史文化资源的连接。

“绿道一号线”后年建成 连通两大城市群

据省宜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将新建1000公里绿道,其中福厦泉要完成300公里,其余设区市完成200公里,县(市)共完成500公里。力争到2016年,厦漳泉大都市区、福州大都市区城市群的绿道1号线,实现互通互联的绿道网络。

1号绿道(滨海绿道):以福建沿海绿道为特色,沿福建海岸线从北往南走向,体现山海大观的景观特色。沿途经过福鼎、霞浦、宁德市、罗源、连江、福州市(琅岐岛)、长乐、福清、莆田市、惠安、泉州市、晋江、南安、厦门市、龙海、漳浦、云霄、诏安等市县,全长1010公里。1号绿道从福鼎贯岭镇沿着国道G104至莆田江口镇,再沿着省道S201向南到龙海、诏安桥东镇。

2号绿道(闽东北绿道)主要沿闽东北横向布局。3号绿道(闽江绿道)主要沿闽中横向布局,以福建母亲河闽江为特色,沿闽江从东向西走向。4号绿道(晋江绿道)以泉州母亲河晋江为主要脉络,以闽南文化和戴云山脉为主要景观特色。5号绿道(闽西绿道)纵贯福建西部,体现客家乡土文化的红色之旅。6号绿道(福建土楼绿道)横贯福建省西南部,以福建土楼为主要景观特色,沿九龙江西溪从东南往西北方向延伸,体现闽南和客家地域文化风情。

据省宜居办介绍,绿道是指以绿化为特征,沿着河滨、海岸、溪谷、山脊、风景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的线形绿色开敞空间。今后,不论是徒步河滨、海岸还是沿着“绿道”自驾,都能欣赏到福建一路的绿意。

2016年完成旧管网改造 解决供水二次污染问题

近年来,福州、厦门等地城区多次出现逢大雨就内涝的情况,许多易涝点更是逢雨必涝,如何能让福州城区从内涝中走出呢?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将新建改造城区排水(污)管网1000公里以上,其中新建雨水管网300公里、污水管网600公里,雨污分离改造100公里。到2016年,全省基本完成城区易涝点整改。到2018年,福州、厦门中心城区和泉州东海新区能有效应对不低于50年一遇的暴雨,设区市中心城区能有效应对不低于30年一遇以上的暴雨,其他城市中心城区能有效应对不低于20年一遇以上的暴雨。

目前,由于部分混凝土管、灰口铸铁管、镀锌管老旧,管网漏损,居民家中自来水出现发黄、冒泡的情况。

为了提高供水安全保障,2014年,全省将新建改造供水管网1000公里以上,其中福厦泉三市各建200公里。到2016年,全省完成所有老旧管网改造,解决供水管网二次污染问题,二次供水合格率达95%以上。

山边路边水边 给城市“洗洗脸”

据省宜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起全省还将对山边、路边、水边,城市中心节点、市民活动节点、交通枢纽节点的“三边三节点”开展“洗脸”工程。

所谓“洗脸”,就是在城市中心区、中央商务区、主要广场、公园、汽车站、火车站等周边区域,从控制城市天际线、建筑风格、城市色彩、夜景照明、环境雕塑、广告标识、景观风貌、绿化美化花化彩化等环境特色方面入手,塑造城市“客厅”、“门户”形象。

今年,各设区市要整顿2个以上的“三边三节点”示范典型。此外,43个试点镇要抓好“三边三节点”整治提升,要在原有基础上加快建成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每个试点镇今年再实施1条以上街道景观综合整治,新建1个公园或1条绿道。

□名词点击

六项任务

今年宜居环境建设将重点抓六项任务,一是建设美丽乡村,二是提升城镇“三边三节点”,三是加快集中成片棚户区改造,四是提升市政道路和管网,五是抓好流域治理和旅游景区整治,六是开展“两违”治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