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社会/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边芦苇荡乱烧枯枝 危及乌龙江湿地公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1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边芦苇荡乱烧枯枝 危及乌龙江湿地公园
本报记者赶紧灭火,可仍无法扑灭暗火,只能联系市容执法部门;附近小区常在此倒绿化垃圾,由于处罚力度小,乱倒行为屡禁不止
枯树枝着火引起的浓烟,弥漫在乌龙江上空
工作人员接力灭火
 

N本报记者 陈恭璋 毛朝青 文/图

本报讯 昨日中午,福州三环快速与纵一号路交叉口附近的江边芦苇荡内,堆满的枯树枝被人点燃,腾起滚滚浓烟。绵延的芦苇往南数百米,就是乌龙江湿地公园。随即,记者联系到仓山区市容局建新中队,8名队员随后赶到现场灭火。

点火者身份、点火原因,目前还不明,但事发地点堆满枯树枝等绿化垃圾。对此,该中队负责人说,眼下年关,很多小区都在修剪树枝,为节约成本就将绿化垃圾偷偷运至这里。他们之前处理过多次,希望能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偷倒绿化垃圾的打击和处罚力度。

8名市容执法队员接水灭火

昨日中午12点40分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江边芦苇地内有一个堆沙场,芦苇已经被车子轧平。沙堆旁堆满了枯树枝,其中有些被沙子覆盖,而起火位置就位于沙场边上。

此时,外围的树枝、芦苇已经被烧光,火势蔓延到树枝堆内部,因树枝上层有沙子覆盖,烟特别大。而起火点两侧就是枯黄的芦苇,顺着绵延的芦苇往南数百米,就是乌龙江湿地公园。冬季本就干燥,江边不时有风刮过,要是火势顺着江风,极容易蔓延至湿地公园。

见状,记者试图用沙子灭火,但只能将外围的明火扑灭,很难扑灭树枝堆内的暗火,现场浓烟不断。

随后,记者联系建新镇政府,仓山区市容局建新中队的4名队员闻讯拿着铁铲赶来,但还是无法扑灭暗火。现场队员说,要是暗火没有扑灭,到了夜间,江风非常大,一吹,暗火变成明火,借着风势烧到附近芦苇,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事发地点下方就是江水,队员们决定用水灭火。紧接着,又有4名队员拿着水桶赶来。经过商量,8名队员用接力方式,从江中取水灭火。随着一桶桶江水倒下,树枝堆内部的火势很快就得到控制。昨日下午3点半左右,着火点的浓烟终于消失。

【部门】对偷倒行为应加大处罚

由于记者赶到现场时没有看到其他人员,点火者身份、点火原因还不明。但记者看到,这片芦苇地内堆着几堆枯树枝,从外形上判断是榕树枝,刀口工整,应该是有人在其他地方修剪树枝后运至此处。

为何芦苇地成了绿化垃圾堆放点?堆放者又是谁?

对此,建新中队一负责人说,到了年关,附近小区都对行道树进行修剪。按规定,枯树枝必须转运至垃圾处理站,一般垃圾处理站不接收这些绿化垃圾,即使接收也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为节约成本,就有人往偏僻地段偷倒。三环路还在建设时,他们就发现有人在这里偷倒绿化垃圾,处理过多次,情况有所好转,谁想现在偷倒现象又死灰复燃。

该负责人说,对于偷倒绿化垃圾的处罚,目前最重的就只有200元。他希望这种情况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加大对偷倒绿化垃圾的打击和处罚力度。同时,对于绿化垃圾的堆放,也能像渣土一样有堆放点,方便小区。

近期本报持续关注市区乱烧垃圾现象,得到市民好评。对于乱烧垃圾现象,有市民说,过年了,大家都期盼空气好些、天空蓝些,过个好年,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对乱烧垃圾的查处力度,共同守护福州的蓝天。

感谢福州一市民提供线索,奖励100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