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天冷了,给爷爷奶奶送温暖去”
古稀学生 为90岁老师庆生
甲午海战两甲子 萨家后人聚榕城
酒后放烟花 左眼被炸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2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后放烟花 左眼被炸爆
事发莆田,他见烟花半天没反应,凑近看时发生意外;医生提醒:被炸伤要及时送医,以免耽误最佳救治时机
 

N本报记者 江方方 林丹

本报讯 噼里啪啦的爆竹、五彩缤纷的烟花,给人们带来浓浓的年味,但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一些人带来伤害:每逢春节,被鞭炮炸伤、炸残的患者,都成为全国各大医院就诊的主流,其中不乏小孩。昨日,记者从省急救中心获悉,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四,已有被鞭炮炸伤病例十多起,其中重伤3起。

大年三十放烟花 小伙左眼被炸伤

昨日上午,省立医院眼科病房,一名来自莆田秀屿区的小伙子正在接受治疗。小伙子姓宋,22岁。

父亲宋先生说,大年三十吃完年夜饭,孩子开始燃放烟花庆祝新年到来。“点的时候,人凑得比较近。”宋先生说,孩子突然被提前炸响的烟花炸伤了左眼。据主治医生说,小伙伤势不轻,现已进行左眼球破裂伤清创缝合术,能否保留视力需进一步观察。

无独有偶。另一起被烟花炸伤眼球的意外,也是大年三十晚上发生在莆田秀屿区。

据主治医生说,受伤的是当地一名商人,50多岁。晚饭时喝了点酒,酒后放烟花。而点燃后,烟花半天没反应,于是,这名商人凑近一探究竟,就在这时,烟花炸开,他的左眼被炸爆。

医生提醒:鞭炮伤眼,别揉压

省立医院眼科主治医生张建辉说,每年春节期间,眼部被烟花爆竹炸伤的病人都特别多,有一年甚至高达200多起。大致有以下四种被炸伤类型:

1.脸凑近型:碰到质量不佳或引信延迟的礼花爆竹,脸凑上去检查。

2.酒后犯晕型:因酒后反应迟钝,点火后未及时转头躲闪。

3.不明飞行物型:路过二脚踢类二响爆竹燃放现场,飞行物为第二响爆竹、地上飞起的沙石等杂物,甚至就是爆竹自身的纸皮等等。

4.从天而降型:楼上挑放长串爆竹,个别落到楼下路人眼前才爆。

张建辉提醒,万一发生烟花鞭炮所致的眼外伤,首先应冷静下来,用棉签清理溅入眼部的沙石等脏物,用干净的纱布遮住患眼,千万不要用力捂眼和按压,或强行翻开眼皮查看,因为眼内容物在压力下可以从伤口处脱出,然后,及时将受伤者送到附近有眼科专科的医院请医生检查处理。

医生特别提醒,广大父母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以及对危险物品的妥善保管。一旦发生眼睛外伤,要及时送医,切勿以“不吉利”为由拖延时间,耽误最佳救治时机。

黄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111报料,线索费80元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