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榕机场高速路金鸡山隧道也要添壁画?
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2例出院1例死亡
架空层变养鸡场 邻居担心禽流感
男子冒充法官骗财17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机场高速路金鸡山隧道也要添壁画?
市民质疑,在高速路隧道内装饰壁画,既花钱,还易干扰司机视线,成安全隐患;高速公路养护公司表示,金鸡山隧道景观提升已被叫停
金鸡山隧道内铁架已经搭好
罗汉山隧道内已建好的“壁画”
厦门梧村隧道内,用灯箱打造的“海底世界”
 

N本报记者 陈恭璋 李思玲 许茵茵 林丹 文/图

本报讯 1月份,本报曾报道过,福州机场高速公路二期与三环路并线上的罗汉山隧道内,有关部门在隧道壁上装饰了壁画。由于该路段限速100公里/小时,有市民担忧,此举会干扰司机视线。而眼下,数百米外同一路段上的金鸡山隧道壁两侧也出现钢架,难道又要添壁画?

为此,福州交建高速公路养护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此前金鸡山隧道内确实要进行景观提升,钢架也确是为施工做准备,但眼下,该施工方案被叫停,最终做不做、怎么做,相关部门还没有最终决定。

现场 金鸡山隧道也搭起“作画钢架”?

日前,有多位福州市民向本报反映,开车途经机场高速金鸡山隧道时,看到隧道内搭起了钢架。市民说,之前罗汉山隧道添壁画时,也是先搭钢架,难道金鸡山隧道内也要添壁画?

昨日下午,记者探访金鸡山隧道,发现隧道两个涵洞内均已搭起一人高的钢架,钢架被焊接在洞壁上,贯穿全长290多米的隧道涵洞。现场没有看到施工牌,也没看到工人,记者无法了解该隧道的施工情况以及钢架的用途。

有市民说,这些钢架搭建有段时间了,春节前就已经搭建完毕,但很奇怪的是,没看到工人继续施工。

高速养护公司 已总结各方建议,上报市政府

昨日,记者向福州交建高速公路养护公司了解此事。“按以前的规划,金鸡山隧道要做景观提升”,该公司工作人员说,此前金鸡山隧道景观提升方案已获得批复,搭起钢架,准备动工,随后被叫停,目前方案还在设计中。

据了解,除了罗汉山隧道,还将在机场高速公路的鹤上隧道进行景观提升试点,目前方案已进入审批程序。上述工作人员说,罗汉山隧道进行景观提升后,许多人给出了建议,包括公安部门也提出景观提升会不会导致交通事故多发等。2月8日,交通部门已总结这些建议,上报市政府。

该工作人员表示,装饰隧道是为了宣传福州文化,展示福州风貌,提高城市品位,今后如果在其他隧道进行景观提升,也将添加福州元素,比如船政文化等。

那么,隧道景观提升花了多少钱?“贵还是挺贵的”,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多少钱还未结算。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原先是计划对机场高速公路二期4条隧道进行装修装饰,预算是4条隧道共1400万元。后经过多重考虑,改成在罗汉山隧道和鹤上隧道进行试点。目前,鹤上隧道的设计文件还在审批。

市民质疑 高速路隧道内不适合做景观

1月25日,本报曾报道过,机场高速公路二期与三环路并线上的罗汉山隧道内,有关部门在隧道壁上添了壁画。有市民担忧,此举会干扰司机视线。如今,金鸡山隧道内又搭起用于画壁画的钢架,不少市民再度质疑,在限速100公里/小时的隧道内,不适合做景观。

市民说,时速100公里,意味着每秒前进20多米。在这么快的速度下,司机分神瞄一眼壁画,车子就会前进几十米,假如与前车距离太近,或者前方有突发情况,就易发生事故。也有市民提出,在高速路隧道做景观提升,利用率不高,有些浪费,如果把改造的钱花费在其他民生项目上,或许更有意义。

但也有市民认为,隧道内景观提升,也是城市形象的一部分,同时也会缓解司机的视觉疲劳。

□他山之石

厦门:“壁画”隧道限速不超80公里/小时

目前,厦门市区也有多条隧道内有“壁画”。昨日,本报派驻厦门的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厦门隧道内“壁画”有两类,一是浮雕,二是灯箱,其中,成功大道的梧村隧道、万石山隧道内均采用灯箱装饰,灯箱有1公里长;比起灯箱,浮雕装饰的成本则比较高,目前,厦门翔安隧道以及环岛干道的下穿隧道内采用的是浮雕装饰,这些浮雕均体现闽南元素,如闽南古厝等。

记者了解到,厦门有“壁画”的隧道均是市政道路上的隧道,没有高速路隧道,这些隧道的最高限速不超80公里/小时。而且灯箱图案是在蓝水中游泳的鱼,其间没有中断,从视觉上说,不像福州罗汉山隧道内的“壁画”,有具体的房屋、人物、文字等,容易吸引行车人视线。

厦门路桥集团负责人透露,建设单位一开始要在隧道内做景观装饰时,也曾引起争议,有人觉得隧道长,若景色单一,行车久了,难免视觉疲劳,容易出事故;也有人觉得隧道内墙上有装饰,反而不那么枯燥,可以让司机提神。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