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天下/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大妈去年买了千吨黄金
18万亿抢钱大战“豪门”PK“宝们”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纷推“T+0”理财,迎战互联网金融
18万亿抢钱大战“豪门”PK“宝们”

 

N据新华社电 新京报

互联网巨头的崛起,搅乱了理财江湖。阿里巴巴的余额宝、微信的理财通,几乎就是赤裸裸地到银行口袋里“抢钱”。为迎战互联网金融,各银行纷纷推出“T+0”的理财产品(即理财产品卖出后,资金可实时到账)。央行数据显示,目前活期及临时性存款达18万亿元,传统“豪门”与“余额宝”们的抢钱大战最终谁能赢?

银行出招:资金实时到账 让小利保大钱

交通银行近期推出“货币基金实时提现”业务,资金可实现“T+0”实时到账。平安银行联合南方基金推出“平安盈”,客户可通过电子账户购买、赎回,资金实时到账。浦发银行通过微信银行推出开放式理财产品“天添盈”,1秒钟内就可以实现活期资金与理财产品的互转。

此前由于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和货币市场存在4%左右的利差,银行的很多产品都有到账日、赎回日,也就是资金到投资者账户里存在几日时间差,在这几天投资者获得其活期利息,而银行则可以赚取其中利差。

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推出实时到账理财产品,仅是将部分利润让给了投资者,与其让资金都流出去,不如牺牲点眼前的利益。

“宝”们抢钱:“屌丝”大集中 和银行谈价钱

“余额宝”们的抢钱大战,让银行寝食难安。互联网公司把原来千千万万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跟银行谈个好价钱,让“屌丝”们享受到超大户才能享受到的协议存款利率。银行的活期存款吸储成本,一下子从0.35%飙升到6%甚至更高。以余额宝的2500亿元规模来计算,银行一年几乎就要多付出1400多亿元的利息!

而且这种“抢钱”的节奏还有愈来愈凶猛的势头。春节期间微信的红包大战,让微信支付瞬间绑定了数百万张银行卡,为微信理财通的进一步扩张铺平了道路。

根据央行发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金融机构活期及临时性存款为18万亿元,这意味着“余额宝”们依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不过,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认为,“银行加入竞争,让投资者有了更多选择,一部分投资者可能会分流。”

□相关链接

“宝”们节后收益跳水

春节后余额宝和理财通的收益均开始下滑。

根据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净值走势,春节后其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在6.1%上下浮动,2月9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1740%。相比1月中旬超过6.7%的收益率明显下滑。

有投资者说,“最近余额宝的收益一直下滑,不给力啊。”“本着马上有钱的白日梦原则,我把闲钱存入余额宝,眼看着七日的收益率直线下滑,这是什么节奏。”

对此,支付宝相关人士解释称,“货币基金的收益本来就是浮动的。”

春节前,理财通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一度高达7.9020%,节后也大幅跳水,2月10日理财通的七日年化收益水平为6.75%。

理财通相关人士表示,货币基金的大部分资金投资于银行间的协议存款。节后银行协议存款利率走低,会对货币基金收益产生影响。(新京报)

□延伸阅读

互联网金融之外的争夺

除了在互联网金融上的大战外,各大互联网公司还展开了其他业务的争夺。阿里和百度的地图大战升级,而腾讯也传出要和万科合办银行。

阿里百度地图大战升级

阿里拟11亿美元收购高德

前晚,阿里巴巴集团披露,已向高德公司提出收购建议书,准备以每股21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高德。该收购价比目前高德的股价高出4.46美元,涉及总资金额约为11亿美元。该项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所持高德公司股份比例将从28%上升至100%。

此前,阿里巴巴已将旗下淘宝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等分别引入了高德地图和导航的应用。去年8月,在高德宣布免费战略前夕,百度提前宣布地图导航等服务免费,引发了一场地图“免费大战”。

有分析表示,一旦收购获得通过,阿里与百度在地图上的大战将升级。

(人民网 北京晚报)

腾讯与万科合办银行?

万科否认,称“没兴趣”

此前一个周末,市场热传深圳两大企业巨头万科和腾讯将联手创办民营银行——前海银行。传言亦称已在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名单中的“前海银行”由腾讯发起。

不过,对此,万科予以否认。2月10日,万科董秘谭华杰表示,“这是不存在的事,万科和腾讯之间没有就合办民营银行事宜进行过任何探讨。万科对申办民营银行没有兴趣。”

对此,腾讯方面2月10日的回应则是:不予任何评论。(21世纪经济报道)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