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常加班三餐无规律 27岁研究生得胃癌
过年放鞭炮 重习俗也应不扰民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年放鞭炮 重习俗也应不扰民
逢年过节放鞭炮,是国人必不可少的习俗,在一些人看来,放得越久就越有年味,放起鞭炮毫无节制;部分市民直言,放鞭炮应该尊重邻居,别在深夜凌晨燃放
 

N本期主持 周锡银 本期嘉宾 本报记者 陈仲庶、童正忠、王勋、张伟

话题背景

过年放鞭炮这事儿,许多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过年要放鞭炮,不然就没年味儿了。”“放鞭炮没什么不对,但深夜放鞭炮就不大好。”“放鞭炮应该有节制,不能从早放到晚,影响邻居休息。”那究竟如何放鞭炮,才能既不使年味丢味,又能让大家都过个舒服年呢?本期海都聊吧,我们就来侃一侃,鞭炮怎么放,大家才更能接受。

下半夜突然炮声响小孩常常被惊醒

王勋:我感觉福州今年“年味”淡了,春节放鞭炮的也比往年少了很多。但选择在“爆竹声声”中过年的市民还是主力军。可有些人在深夜放,我觉得就不大好,比如在凌晨的时候,家里大人小孩都入睡了,常常会被“万炮齐鸣”惊醒,我家小孩就在大年几天夜里被鞭炮声吓醒过。

张伟:我觉得过年放鞭炮是一件充满年味的事儿,我倒是不怕零点放,我在老家过年的时候,不到下半夜1点都不睡,这是很正常的,但过了1点多还放,这确实够呛。

陈仲庶:下半夜放鞭炮确实很扰民。大伙儿过个年,本来就又忙又累的,大半夜的被吵醒,有气都不知道撒哪儿,好不容易睡着了,又被惊醒。依我看,应该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

鞭炮从早放到晚讲究排场走味了

周锡银:在我们老家过年,从除夕年夜饭开始,爆竹声就没停过,从正月初一凌晨开始,就不停有人在放鞭炮,从早到晚,基本上都被鞭炮声包围,这样一来,不仅晚上睡不好觉,中午想午休还要被惊醒,差点搞得自己神经衰弱。

童正忠:过年放鞭炮无可厚非。但是很多人燃放鞭炮也形成了攀比风,开始比谁的响声大,谁放得时间长,谁家放得越多越响似乎越有面子。这样一是浪费,二是污染,三是扰民。这样攀比放鞭炮,年味也变了。

张伟:小时候放鞭炮感觉很兴奋,可是现在竟有些反感,邻里之间都在比谁更大方阔绰,现在的爆竹花样也越来越多,越做越大,越来越响。放鞭炮就成了一个仪式,讲究排场就走味了,不仅影响别人,还有安全隐患。

春节放鞭炮要有节制

陈仲庶:在农村一些地方,有些人认为,鞭炮放得越久,更显得隆重,其实过度、无节制地放鞭炮,是一种扰民行为。因此,过年放鞭炮,不要去攀比,要有节制。这样一来,不仅不会减少“年味”,更不会污染环境。

王勋:的确,我们不是反对放鞭炮,但是不是可以出台一些规定,既能把鞭炮好好放了,还不会影响到其他人的正常生活。例如,城市里放鞭炮的地点可以集中,时间也应该限制在一段范围,过了1点后的深夜直至凌晨,最好能够让大家好好休息,把该放的鞭炮集中在凌晨1点前放。

童正忠:应该倡导大家理性放鞭炮。单纯地为了面子和别人攀比,盲目选择长时间放鞭炮,放巨响炮,不仅浪费,也没有必要。元宵节就快到了,希望大伙儿也能在尊重他人的情况下,有节制地放鞭炮。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