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9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九旬武侠痴看武侠小说 学健身治病
热心理发师受邀进小区
“我过了60岁,但别叫我依姆”
公司拔河伤了腿 算工伤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旬武侠痴看武侠小说 学健身治病

吴依伯轻轻松松单脚抬上一米三的鞋柜,可以定型三分钟
 

N栏目主持 吕蕴岚

90岁,爬鼓山涌泉寺不用人搀扶;91岁,单脚抬上1.3米高的柜子,定型3分钟。家住福州台江区怡园社区的吴用镇依伯是亲友邻居间闻名的“健康达人”,甚至还通过穴位按摩治好了自己的中耳炎。对此,吴依伯归功于自己是个“武侠迷”。

吴依伯是地道的老福州,小时除了专心学业,最爱的就是看传统演义小说。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他偶然看到了金庸所著的《射雕英雄传》,顿时被港台武侠小说迷住了。

小说中,高手们都会“点穴解穴”以及“打通任督二脉”,吴依伯对着武侠书和现代医学保健书籍,了解人体穴位和保健功能,乐在其中。数十年下来,吴依伯也粗通医理,原本曾患中耳炎,耳朵流水流脓多年,四处求医无效,后来自己用拉、弹、按等手法按摩穴位,病居然治好了。原本他手脚冰冷,后来他买来保健锤,天天敲打足三里穴,又把双手搓热按摩脚板的涌泉穴,这个毛病也没了。

80多岁时,吴依伯得知“网络上有新的武侠小说”,就认真向儿孙学习上网和打字,天天上网看小说。如今,吴依伯还经常打太极拳、舞剑、练习各种武术动作。他的头发从全白转为灰黑色,眼神好得还能穿针引线。他常对亲友打趣说,除了儿孙孝顺、家庭幸福,“应该也有爱好武侠书的一份功劳吧”。

感谢林先生提供线索,奖励30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