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天下/国际·特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安倍心腹对美“失望”
洪水中的“钉子户”
携中成药入美被疑藏毒 浙江男被判五年禁入
假冒军委高官秘书 诈骗5100万
沉迷网络不听劝 14岁少年网吧刺死父亲
山西男子单指能劈砖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冒军委高官秘书 诈骗5100万
男子以可帮人上军校行骗;自称家世显赫,岳父是河北某市官员
被告人在庭上称自己家世显赫,是对方主动求投资
 

N法晚

为了让女儿上军校,河南某商人程某先后花了5100万元和一辆200余万的奔驰车,但此后女儿的军校梦仍旧未能实现。19日上午,号称军委副主席秘书、可以办理军校指标的孟沛成因涉嫌诈骗和非法持有枪支罪出庭受审。

孟沛成在法庭上说,他的家庭背景是被害人“踊跃”与他联系的主要原因,他前妻的父亲是某知名宾馆的一把手,而他现在的岳父则是河北省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住所搜出枪支不承认曾诈骗

据指控,40岁的孟沛成于2009年3月至2012年12月期间,冒充中央军委副主席的秘书,使用孟昭玺的名字与受害者程某结识,谎称能够帮助程某之女办理军校入学及安排工作,先后向程某索要人民币共计5100万元以及价值230万元的梅赛德斯-奔驰牌G55越野车一辆。

2012年12月,经程某多次催要,孟沛成通过他人向程某还款400万元。2013年1月6日,在被告人孟沛成位于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的居住地起获枪状物一支,经鉴定为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枪支。“我对枪支的事情认,对诈骗不认”。对于公诉机关的指控,孟沛成表示,他从1992年12月开始在北京当兵,此后辗转在大连读军校,因此他认为办案人员从他家里搜出军装等物品十分正常。公诉人问道:“你当过大校么?”孟沛成回答说没有,同时公诉人表示从孟沛成家中搜出过大校的勋章,还有时任军委某职的身份证明等。

被指用枪威逼受害人就范

2009年初,孟沛成认识了程某,孟沛成说两人关系相当好,对彼此的家庭情况十分了解,程某总说自己家中兄弟之间矛盾恶化,因此程某想将资产拿出来与孟沛成合作投资。孟沛成说自己与程某准备合作蔬菜加工等项目,程某先后打给了他5100万元。

对于涉案的奔驰车,孟沛成的解释是,买车上牌的时候在外地,由于程某的名字上不了北京牌照,所以改成了他的名字。在孟沛成口中,程某让孟沛成替自己讨一笔债,此后便对孟沛成允诺,2000万就是给他的好处费。

受害者程某说2009年,他女儿想上军校,当时孟沛成自称是军委副主席的秘书,许诺能够办好。最终,程某女儿上军校泡汤,程某对孟沛成产生怀疑,孟沛成甚至用枪威逼程某就范。对程某的证言,孟沛成的律师表示程某是出于私人恩怨所做的与事实不符的口供。

自称对方主动求合作做生意

根据调查,孟沛成在北京有三套房产,分别在海淀区保福寺和西站附近,其中一套价值一千多万,另一套是由于没有购房指标,所以以司机的名义花了100多万购买,此外,他在怀柔新新小镇还有一套房产,孟沛成表示该房产记录在前妻名下。孟沛成在法庭上说,他的家庭背景是受害者“踊跃”与他联系的主要原因,他前妻的父亲是某知名宾馆的一把手,而他现在的岳父则是河北省某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对于帮程某女儿上军校的问题,孟沛成说,他是受他人所托,帮助程某的女儿上了几个月的军校,当年由于程某女儿自身的档案问题被军校清退,此后,程某就一直联系自己,要求一起合作做生意。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