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假牙也要打假
我省又1例H7N9禽流感患者治愈出院
我省将出版《福建家训》
省纪委发布派驻机构 纪检组组长名单
这个字40划 你见过吗
洋里污水处理厂三期 今年底确保建成
今年福州改造90个旧屋区
我省43辆救护车 再投基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牙也要打假
一些医疗机构从黑窝点采购“义齿”,我省将启动专项打假行动
杰清/漫画
 

N本报记者 章微

本报讯 假牙也要打假!记者获悉,我省一些医疗机构从“黑窝点”采购定制式义齿(俗称假牙),给健康埋下了隐患。近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医疗机构定制式义齿购进环节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在全省开展专项检查,加强监管医疗机构假牙购进环节。

案件审理发现黑窝点假牙入市

根据《通知》,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期向省食药监局发出《司法建议书》,反映其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一些医疗机构向不具备生产资质的企业、个人委托生产假牙,建议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加强整治。为此,省食药监局要求各市、县(区)食药监局专项检查医疗机构假牙购进环节,重点督察《司法建议书》中涉及的相关医疗机构。

对于医疗机构从黑窝点购进假牙或使用无产品注册证书、无合格证明、过期、失效、淘汰的假牙的,要依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予以查处,没收违法使用的产品和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医疗机构未索取、留存假牙销售凭证及相关资料、没有真实完整的采购验收记录的,要依照《福建省药品和医疗器械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规定查处,可处3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此外,《通知》还要求严厉打击伪劣假牙的源头,坚决取缔假牙黑窝点。

专家提醒换假牙要查三证

省立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陈钢说,义齿须经过严格消毒。黑加工点生产的义齿可能存在消毒不过关、用废旧材料再次加工、工艺不过关等问题,可能会影响患者的健康和佩戴的舒适度。

陈钢说,义齿属于二类医疗器械,义齿生产企业需具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和口腔义齿《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等,使用义齿的医疗机构、口腔诊所需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患者换假牙,首先要到拥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正规牙科诊所、大医院的口腔科就诊。其次要查验假牙的外包装或者保修卡(证),一般正规假牙的外包装或保修卡(证)上会有患者姓名、制作单位、产品编号、出厂日期等信息。患者可根据这些信息,查验假牙是否是正规企业生产的假牙。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