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社区/坊巷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癌症依伯读书寻“百味”
无障碍改造公益工程昨启动
钓鱼、晒鱼一条龙 内河边现“鱼干产业链”
一位环卫工与婚车的契约:“等你驶远,我再清扫”
福州拗九节来历有“新说”
废弃面包车变身杂物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拗九节来历有“新说”

 

N栏目主持 苏燕梅

后天,就是福州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关于拗九节的来历,众所周知的是“目连救母”的版本。而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却认为,拗九节的来历另有说法。

昨日上午,郑子端告诉主持人,关于拗九节的来历,他是从美国传教士写的一本福州见闻录中找到的。书中记载,很久以前,有一位妇女在丈夫去世时发誓要从此吃素守寡,可是后来却违背了自己的誓言开荤了。这个妇女因此死后受到惩罚,被关在地狱里,处境十分悲惨。她的儿子给母亲送食物,却被小鬼抢去吃了。后来,儿子想出一个好办法,在煮粥时,加入很多东西,使粥看上去黑糊糊、脏兮兮的,小鬼不想碰,就让他送给母亲。拗九节就是为了纪念这个爱母亲的孝顺儿子。

这个故事,虽然和“目连救母”的故事内容有些雷同,但郑子端认为,“目连救母”衍生出的是七月十五的中元节。而拗九节作为福州的传统节日,应该有自己的说法。

在福州,拗九节这天早上,家家用糯米、红糖、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煮成甜粥,称为“拗九粥”,用来祭祖或馈赠亲友。已出嫁的女儿,也要送一碗“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郑子端说,以前的福州人会在煮好的拗九粥正中央加上一个削好的荸荠,这个荸荠的头要留着,意思是多子多孙。

拗九节这天,如果岁数逢“九”,或者逢“九”的倍数,就得吃一碗“太平面”,才会“顺”,才会平安、健康。

感谢福州郑先生提供新闻线索,奖5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