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海警高压水枪驱赶菲渔船
尼日利亚极端组织 血洗中学杀死43人
“磁人”
美因缺钱拟缩编陆军 但规模仍是世界最大
中国外交部七问日本政府
韩指朝鲜军船“越界” 恰逢美韩举行联合军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外交部七问日本政府
为什么要存储大量核材料?凭什么保证不会有核安全问题和核扩散风险……
 

N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七问日本政府:到底有多少武器级钚?到底有多少分离钚?为什么要存储大量武器级钚?为什么要囤积那么多的分离钚?凭什么保证不会有核安全问题和核扩散风险……

华春莹说,我们敦促日本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尽早对上述问题做出说明,正面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

日本核材料百年用不完

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有媒体说日本存储的核材料供需不平衡,也有专家称日本目前拥有的分离钚100年都用不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这些问题也正是国际社会的疑虑所在。中方认为,日本政府先应说清楚:日本到底有多少武器级钚?到底有多少分离钚?日本政府还应讲清楚:日本为什么要存储大量的武器级钚?为什么要囤积那么多的分离钚?

此外,日本还有没有存储其他敏感核材料,特别是武器级核材料?我们督促日方正视国际社会的关切和疑虑,以负责任的态度及早就此向国际社会做出明确答复。

日曾承诺保持核材料供需平衡

有记者问,日方称日本存储的核材料完全用于和平目的,完全公开透明,也没有什么核安全隐患和防扩散风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日本是无核武器国家,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成员国,也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理事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明确要求各国保持敏感核材料的供需平衡,日本政府也就此向国际社会做出过承诺。

她问道:为什么日本政府不顾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供需平衡的规定,不顾自己作出的承诺,仍然存储大量超出自己实际需要的敏感核材料?在福岛核事故尚未完全解决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凭什么保证自己存储的大量敏感核材料不会有核安全问题和核扩散风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