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天下/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亚努科维奇现“声”不认栽
乌议长警告俄黑海舰队
俄11万兵力边境军演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声明称仍是合法总统,向俄求保护
亚努科维奇现“声”不认栽

 

N综合新华社等消息

被乌克兰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27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自己仍是乌克兰合法民选总统,正受到极端分子的迫害威胁,请求俄罗斯当局确保其人身安全。

另据国际文传电讯社引用未透露姓名的俄罗斯权力机构人士的话说,俄权力机关满足了亚努科维奇提出的保证他的个人安全的请求。

在俄媒上“发声”呛声乌议会

法新社报道,俄罗斯三家主要新闻媒体27日几乎同时刊发亚努科维奇的声明。

亚努科维奇说:“我,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向乌克兰人民讲话。我依然认为自己是乌克兰合法国家元首。”

乌克兰议会22日通过解除亚努科维奇总统职务等一系列决议。乌克兰临时政府24日发出逮捕令,通缉亚努科维奇,但他仍下落不明。这是他自22日以来第一次公开发表声明。

亚努科维奇说,乌克兰议会作出的决定“不合法”。他说,没打算下令让乌克兰军方干涉政局。“作为总统,我不会让武装部队干涉(国家)内部政治事件。在这种情况下,我正式宣布决定,要为实现解决乌克兰深重政治危机达成重要折中协议而奋斗到最后。”

亚努科维奇谈及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局势,赞扬当地示威者不认可乌克兰临时政府。

27日晚些时候,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罗斯政府高官向俄媒体证实,俄罗斯将保障亚努科维奇“在俄罗斯政权管辖的领土范围内”的安全。

传现身莫斯科俄官员否认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26日晚报道,亚努科维奇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家酒店现身,现在身居莫斯科城外一家疗养院。这家疗养院由俄罗斯总统府下设部门运营。这个部门的一名负责人27日回应美联社记者求证时说,他不清楚相关情况。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的报道内容难以获得他方确认。另据法新社报道,报道所指的这家酒店26日晚安保异常严密,酒店外有警车停驻,酒店大堂有许多安保人员。一些亚努科维奇的盟友据信也出现在酒店内。

普京的发言人说,他对亚努科维奇就在莫斯科的情况不知情。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说,他确认亚努科维奇不在俄罗斯,而且“俄罗斯不应该允许他避难”。

乌发国际通缉令新总理产生

乌克兰代理总检察长马赫尼茨基26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已经向被议会解除总统职务的亚努科维奇和前内务部长扎哈尔琴科发出国际通缉令。

乌克兰检方26日证实,亚努科维奇仍在乌克兰。

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26日解除了亚努科维奇任命的乌克兰对外侦察局、国防部侦察总局现任局长职务,并对安全局进行部分人事调整。

乌克兰祖国党领导人阿尔谢尼·亚采纽克26日在代总统图尔奇诺夫等原反对党领导人支持下,获得过渡政府总理提名。乌克兰议会27日批准亚采纽克出任新政府总理。亚采纽克上任后面临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寻求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方面获得资金援助,以挽救乌克兰濒临崩溃的经济形势。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