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9版:社区/家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依姆捡垃圾成瘾 堵死邻家大门
隔壁小区业主图方便 拆围栏开便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姆捡垃圾成瘾 堵死邻家大门
她不差钱,捡来垃圾也很少卖,家人劝不动;邻居有家难回,房屋空置五年
老人家街对面住户的大门已经完全被废品堵住
村干部劝说老人将废品处理掉,遭到老人拒绝
 

N栏目主持林新榕肖春道

福州仓山首山村走楼顶一位七旬依姆,几十年来捡垃圾成瘾,每天大包小包捡回家,家中垃圾堆成垃圾山,连对门邻居家的大门也被堵死,屋主有家难回,房屋已经空置五年。依姆说,自己很清楚这样不好,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心理专家介绍,依姆可能存在强迫症等心理疾病,建议及时治疗。

垃圾山“坐镇”邻家门

昨日上午,刚来到首山村走楼顶,路边堆放的一大堆垃圾就挡住了车子的去路。边上的一条弄堂,绵延30米,堆放着一米多高的垃圾,其中有破衣服、破纸片、破塑料等等。捡垃圾的刘依姆就住在弄堂尽头一栋三层民房的楼梯间里,楼梯间里也堆满了破衣服,散发着一股酸臭味。

依姆的邻居陈先生介绍,这些垃圾都是刘依姆搬回家的,原本就堆在依姆自己家里,但渐渐垃圾越堆越多,从家里到弄堂,再从弄堂到马路,后来日积月累直接堵死了邻居家的门。

和依姆家一路之隔是一栋3层楼近400平方米的民房,围墙铁门外,一堆近2米高的垃圾触目惊心。这栋房屋已经空置了5年多,并不是房主不想回来,而是因为大门被堵死,多次沟通无效,房主只好跑到鼓楼区跟儿子住。

首山村村委会副书记陈志敢说,村干部也曾出面劝说,依姆总是好声认错表示要改,结果却越堆越多。

“知道不好,但就是控制不住”

是依姆家里太困难,必须靠捡垃圾卖钱为生吗?陈志敢摆摆手说,刘依姆家有15个房间可供出租,按照当地每间200元的价格,如果房子都租出去,一个月就有近三千元收益。除此之外,村里每个月还发给依姆和她老伴总计一千元左右的福利。所以,依姆不是要靠捡垃圾为生。

昨日中午,主持人见到了刘依姆,她有点驼背,腿脚也不大方便,但还是坚持收拾刚捡回来的垃圾。刘依姆说,她从中年起就开始捡垃圾了。由于年轻时务农,生活很艰辛,现在依然保持勤俭节约的习惯,看到路边有什么垃圾总想着捡回来卖点钱贴补家用。

“我知道这样堆垃圾不好,但就是没办法控制自己。”刘依姆一脸无奈地说。

专家:老太可能有强迫症

老太的大儿子陈先生介绍,母亲没有精神疾病,跟她交流都非常正常,儿女们每天都有去看父母,几个兄妹都劝说过,但老人家听不进去,说多了老人家甚至要离家出走。

昨日中午,陈志敢又一次来到刘依姆家里劝说她尽早把垃圾卖掉。刘依姆说,她不是不想卖,只是觉得如果没有堆这些破烂在家里,就少了点什么,心里不舒服。她自己也很懊恼。

福建省医学科学研究院心理科主任詹锦华介绍,刘依姆的行为可能是强迫症的表现,最好是找专业的机构进行心理辅导,并辅之以药物治疗。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