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7版:财道/风向标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担保公司借款得排队
网购时代 珠宝成榕百货救命稻草
闽汽车工业再“联姻”德国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担保公司借款得排队
以往从担保公司借款,月息一般为2分,即借1万月息200元,现在多涨至3分~4分之间
杰清/漫画
 

N本报记者 李进

本报讯 “最近民间借贷利率涨了好多!”近日,不少福州企业主和市民反映,银行贷款额度紧张,银行贷款的利率和民间借贷的利率都明显上涨了。

记者从担保公司了解到,以往从担保公司借款月息一般为2分利,即借1万月息200元,眼下月息涨至3分~4分之间,有的甚至要5分以上。

银行借贷利率也不低

昨天,在福州做小本生意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最近急需5万元资金周转,以前她常向熟悉的担保公司借钱,一般每月2分利,借5万一个月利息1000元,但最近最少也要3分,而且还不一定借得到钱。

昨日,记者从在榕多家担保公司了解到,现在从担保公司借款也得排队。在榕一家担保公司负责人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银行资金紧,很多企业主或个人向他们借钱,他们的资金都安排得满满的,“现在根据客户的资质,一般每月利息在3分到4分之间,有的甚至要5分以上”。

“民间借贷利率高,但银行贷款利率也不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银行上调理财产品收益率,中长期存款的利率也都一浮到顶,随之而来的是贷款利率也纷纷上调。除了此前本报报道的房产按揭贷款利率上浮外,经营性贷款利率上浮更多。

在榕银行多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各银行经营性贷款产品很多,但利率也很高。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介绍,近期他们银行热推POS贷,商户根据POS机的流水单据申请贷款,利率一般都要上浮50%。

小额私借日息竟高达1分

“这两天,我从车窗玻璃上,已经取下5张有关私借的小纸片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市场资金紧俏,因而很多担保公司纷纷派出人员上街发纸片,招揽客户。

昨日,记者看到其中一张小纸片:“私借,提供各种大小额借款,免抵押、免担保”。记者根据纸片上的信息,拨打了对方的电话号码,对方告诉记者,如果有房产,借款5万元以内无需抵押,马上放款,但借款1万元每天利息100元。

此外,记者从在榕多家担保公司了解到,目前,担保公司也在纷纷向民间融资。在榕一家担保公司负责人潘先生介绍,如果有资金可以通过他们公司出借,每月3分左右,“要求对方抵押,资金很安全”。

对此,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洪芳芳律师表示,这种借贷不受法律保护。因为相关法律明确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洪律师说,目前一年期贷款利率是6%,一年期的民间借贷利率超过24%的部分,就不受法律保护了。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