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周小川:不会取缔余额宝
迟早要面对的一笔账:“中国式”养老,钱从何来?
两会声音
部长,您吃转基因食品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会声音

 

钟南山:雾霾致癌证据越来越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4日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说,治霾能否有成效,其关键在于联防联控。一方面是包括汽车、燃煤、油品等各行业联手控霾;另一方面是区域联防,“光是北京行动没用,需要发动整个河北、山西的力量;光是广州也没用,整个珠江三角洲都需要联合布控”。

“去年讲(雾霾是否致癌)的时候还认为没有依据,但现在一年了,国外关于这方面的证据越来越多。”钟南山指出,燃煤仍然是雾霾形成的基础。此外,汽车尾气、工业污染、烹调等都是重要的污染源头。雾霾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以及孕妇的早产等都有影响,“特别是对肿瘤影响比较大”。

建议取消企业污染罚金上限

“我们已经背上了沉重的生态欠账,现在还是存在不断破坏环境的现象。对于这样的行为必须加大处罚力度,以高压态势遏制我国环境继续恶化。”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少仙说。

薛少仙认为“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客观上助长了环境违法行为的发生。“在相关的法律规定中,都设置了最高罚款的上限,这个‘天花板’其实就是企业的‘定心丸’。更为严重的是,‘天花板’标准又太低,这种隔靴搔痒的处罚标准,变相纵容了环境违法行为的滋长。”他说。

薛少仙建议:取消企业污染处罚金额上限,对环境违法采取“按日计罚”的方式,并从法律层面增加污染企业经营及产权拥有者的终身责任。

“菜篮子”别被“洋种子”控制

“如今许多蔬菜都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了,‘洋种子’正在侵袭我们的‘菜篮子’。”全国人大代表、农业专家赵亚夫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对优良传统地方蔬菜品种要加大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力度,牢牢掌控自己的“菜篮子”。

赵亚夫说,这些年,蔬菜种植从过去的小农分散种植逐渐过渡到规模化种植,产量高、更适合大棚生产的洋品种大量被引进,逐渐侵袭我们的“菜篮子”,本土蔬菜品种种植面积逐渐压缩甚至消失。然而这并不代表本土品种没有开发利用价值。经过长时间的进化和自然淘汰,这些本土品种虽产量低,但更适应当地水土,病虫害少。

赵亚夫说,洋蔬菜品种大都采用了“断代技术”,只能种一茬,如果想继续种,每年都得向他们购买,因此定价权、供货权大都掌握在他们手中。

建议降低“欠薪入罪”门槛

“现有法律规定威慑力不够,对于打击恶意欠薪行为不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府参事秦希燕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完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降低“欠薪入罪”门槛,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秦希燕表示,“恶意欠薪”入罪,对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减少已经蔓延多年的欠薪现象具有重要的法律意义。但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内容来看,“恶意欠薪”设定了严格的入罪标准,不仅要“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而且“尚未造成严重后果,在提起公诉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并依法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可以减轻或者免除处罚。这导致对追究恶意欠薪者刑事责任的条件层层降格,难以追究恶意欠薪者刑事责任,刑法威慑作用步步降低。

N本版文图 据新华社 中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