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听听代表委员的声音
土壤污染数据该公开了
不认识此人
不扰乱公共秩序是底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壤污染数据该公开了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透露,今年两会后,第一次土壤污染普查数据可能会对外公布,被长期拖欠隐瞒的“毒土”详细数据终于有希望重见天日。

土壤污染的成因广泛,影响也很广泛。去年2月震惊全国的“湖南毒大米流入广东”事件,镉超标的毒大米很可能是重金属污染土壤和磷肥等原因导致的。除了“毒土”种出毒粮,还有居住在“毒土”上的未知危险。南方钢厂地块上的广州保障房项目,就是重金属污染地块的典型案例。长期住在“毒土”上,其毒性的释放亦会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公众一直以来所知的只有模糊的“土壤污染很严重”,但从来不知到底有多严重。2006—2010年,环保部与国土资源部联合调查全国土地污染情况,但调查完成后一直没有公布报告,去年有律师申请相关数据公开,却被环保部以“国家机密”为由拒绝。

土壤污染的详细数据理应尽早公布,这不只是对公众知情权的保障和对民心的安抚,更是土壤污染治理的前提所在。公布数据当然不能直接解决土壤污染问题,但没有详细的污染数据,对治理措施的选择和花费几百亿元的治理成果很难令人信服。证明水污染的治理成果,尚可以让书记市长一个个跳下水游泳,而要证明土壤污染的治理成果,没有详细的数据,想找个作秀的方式都难。 (南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