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听听代表委员的声音
土壤污染数据该公开了
不认识此人
不扰乱公共秩序是底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3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扰乱公共秩序是底线

 

背景:3月4日,广州公安发布微博:今天上午10时48分,地铁五号线滘[jiào]口往西村方向的列车车尾有两少年玩弄一瓶状物,该物发出刺激性气味。车上乘客在疏散过程中发生挤碰,致4人皮外轻伤。民警在现场找到该瓶子,初步查明是女性防狼喷剂。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

熊孩子的恶作剧警示着,人们之间也许在情感上疏远,但客观上的人口聚集导致共存、共生的关系更为紧密。公共秩序、公共安全看似很远,却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的小小举动都可能扰乱公共秩序,甚至危害公共安全,而每个人也可能因为他人有意无意的行为饱受其害。在这种环境下,每个人都需要遵守最基本的底线。

安定、良好的公共秩序是社会公共生活的基本要求。也正因此,法律对扰乱公共秩序行为采取着高压态势。《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上扰乱公共秩序,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二百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在刑法上,还规定着危害公共安全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等罪名。可见,如果这两名少年的年龄已经达到了行为责任年龄,则可能被追究法律责任。即使没有达到相关年龄,也需要对其家长批评教育,并责令其严加管教。

还需指出,在人口不断聚合的现状下,城市、社会管理者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如何防范危机发生,让公共安全不再脆弱;如何应对突发事件,将损失降到最低;如何坦诚发表权威信息,赢取公众信任,防止谣言所带来的次生伤害,这些问题值得深思。在本次事件中,广州当地给出的答案可圈可点,及时开展施救,及时发布消息,将谣言扼杀在摇篮里。 (舒锐)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