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年国防预算 首破八千亿
加强高新技术武器发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国防预算 首破八千亿
比上年增长12.2%;今年新增国防费将主要用于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提高军队人员生活待遇和推进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
 

8082.3亿元,比上年增长12.2%——5日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查的预算草案显示,在经历连续4年的两位数增长之后,中国国防费首次突破8000亿元人民币。据了解,今年新增国防费将主要用于提高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提高军队人员生活待遇和推进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等三个方面。

“我国国防费增长,是适度的、有限的”

“我国国防费增长是适度的,规模是有限的,与世界主要国家相比,还处在较低的水平。”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孙黄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就决定了必须坚持勤俭建军,管好用好有限的军费,最大限度地把财力转化为战斗力。孙黄田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路子,切实把每一分钱用到战斗力建设的刀刃上。”

孙黄田介绍,2014年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趋势,稳步提高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在控制武器装备总体规模的前提下,淘汰更新部分落后装备,升级改造部分老旧装备。二是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改善基层部队工作、训练和生活条件。三是深入推进军队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调整改革,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军队管理体系现代化。

“解放军不是只端着红缨枪的童子军”

针对日方指责中国军费预算增长,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回应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是只端着红缨枪的童子军,中国的国防开支适度增加完全合情合理。

“国外有些人总是希望中国是长不大的童子军。如果是那样的话,谁来维护国家安全?!怎么维护世界和平?!如果是那样的话,中国就安宁了?地区就稳定了?天下就太平了?”秦刚说。“即使是童子军,他的个头也是一年比一年长,他的脚也是一年比一年大。你不能让他总是穿着以前的小衣服、小鞋吧?”秦刚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战略、国防预算是公开透明的。

“我国军费总量是较低的”

“保持这一增长速度是合理的,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正当需要。”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指出,国防费规模的确定,既要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要适应国防需求。作为经济总量世界第二的大国,我国军费总量是较低的。世界主要国家军费开支一般占GDP的2%到4%,而我国只有约1.5%,远低于美国的4%。从1991年到2013年,世界各国军费开支占全球GDP总额的平均水平为2.6%,而我国仅为1.28%。

近年来,中国承担的国际义务日益繁多,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已常态化,经常派出人道主义力量参加国际救援行动,中国还是联合国安理会中派出国际维和部队最多的国家。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