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国际·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俄或将中断对乌天然气供应
一民航教练机坠毁 一名教练员和一名学员遇难
仅3次交易 被告人牟利6万多
税务总局取消 20项入户执法项目
新型柔翼无人机 在湖北消雾试验成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或将中断对乌天然气供应
俄方表示愿就乌问题与西方平等对话;美欧与俄继续对峙
俄称因乌欠费或将中断对乌天然气供应
 

N据新华社电

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8日说,俄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方,俄方愿意与西方进行平等、客观的对话。他表示,乌克兰临时政府不是独立的,而是依附于那些篡夺了政权的激进分子。他要求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采取行动,就基辅示威活动中人员遭射杀事件进行“客观调查”。

拉夫罗夫7日接到美国务卿克里的电话,继续讨论乌克兰局势。他警告美国,任何对俄实施的鲁莽制裁将像“回旋飞镖”一样伤及美国。另据报道,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7日说,由于乌克兰拖欠天然气供应费用达18.9亿美元,俄方可能中断供应天然气。

俄称乌拖欠气费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7日在莫斯科告诉记者,乌克兰目前仍未支付今年2月份的天然气费用,加上先前欠款,乌克兰拖欠总额已达18.9亿美元。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先前宣布,从今年4月起终止以优惠价格向乌方输气。

米勒说:“乌克兰必须偿还欠债并支付现期供应费用,否则2009年那一幕将再次上演。”

俄乌两国2009年1月初曾因天然气供应价格、过境费用和债务偿还等问题发生争端,俄停止对乌的天然气供应,并一度中断经乌向欧洲供气。

美恐难“补气”

美国政府高层先前讨论,把美国天然气出口到欧洲,减轻欧洲对俄能源的依赖,从而让欧洲愿意对俄实施制裁,帮助解决乌克兰危机。数名议员本周提出议案,要求能源部及其下属联邦能源管制委员会加快审批程序,使供气工程尽快开工。

美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告诉媒体记者,即使美国改变能源政策,恐怕短期内也无助于解决乌克兰危机。

路透社分析,由于乌克兰没有接收终端,即使美国能立即输出液化天然气,运输过程也将成问题。

俄美再通话

俄外长拉夫罗夫7日警告说,如果美国“仓促而不计后果地”对俄实施制裁措施,将有损俄美关系。这些制裁措施将像“回旋飞镖”一样打击美国。拉夫罗夫当天接到美国务卿克里的电话,继续讨论乌克兰局势。

美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说,克里在通话中强调,通过建设性的外交途径解决危机相当重要,符合乌克兰、俄罗斯以及国际社会人民的利益。这名官员说:“克里国务卿和拉夫罗夫外长同意今后几天继续磋商。”克里随后致电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转述两人通话内容。

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谢尔盖耶夫7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讨论陷入僵局,乌将呼吁联合国大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维护乌安全与稳定。

美驱逐舰前往黑海

代行乌克兰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7日签署命令,终止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6日关于举行全民公决决议的效力。乌代理外长杰希察8日在基辅重申,乌愿意与俄对话。他同时强调:“克里米亚一直是也仍将是乌克兰领土。我们不会把克里米亚交给任何人。”

法国总统奥朗德对克里米亚议会表决一致同意加入俄罗斯表示遗憾,认为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商谈。

美军“特拉克斯顿”号导弹驱逐舰7日下午穿越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前往黑海。土耳其多安通讯社说,一周内已有俄罗斯、乌克兰和美国的4艘军舰相继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驶往黑海,分头准备各自的军事演习。

美国防部发言人柯比7日说,俄罗斯过去一周来向克里米亚增派部队,目前已部署接近2万人。

据加拿大当地媒体7日报道,加拿大政府已要求在加参加军事交流的9名俄罗斯军人当天离境。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7日说,潘基文呼吁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乌克兰当局冷静对待此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