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4条内河下月启动生态修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3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4条内河下月启动生态修复
榕城已叫停“河床铺砖铺石”;此番整治有何新招?如何破解污染反弹?污水管网进展如何?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问题采访有关部门
2013年8月,光明港一支河在原鳌峰水果批发市场附近一段,一排污管排出的污水把河面染花
二○一一年,安泰河整治,河底铺条石,这种做法已被叫停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包华 实习生 陈贽超 文/图

关注理由 下月,福州将启动龙津河与跃进河连通段、厦坊溪三盛果岭段、光明港一支河及瀛洲河等四条内河的生态修复。

近年来,福州城区内河整治可谓下了大力气,但内河因上游截污、乱丢垃圾、污水管网不健全等原因,部分内河水质还是有些黑臭。

如何破解花巨资整治后的内河污染反弹?今年福州城区内河整治有什么新招?在污水管网建设方面,又有哪些打算?原来一些内河采用的“生态铺砖”治理法,为何被叫停?昨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话题进行了采访。

动态

全国招标确定四家治理单位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城建部门计划下月启动龙津河与跃进河连通段、厦坊溪三盛果岭段、光明港一支河及瀛洲河等四条内河的生态修复工作;同时还计划启动研究河道底泥的处理技术,削减河道底泥,保护河岸,并控制内源污染物的释放,预计今年10月前初显成效。

“这4条内河的生态修复,去年通过面向全国发布整治招标公告,从众多报名企业提交的整治方案中进行综合评分,最后经过专家评审,现已确定4家参与治理的单位,将在本月底前完成合同签订,下个月就可以进场施工了。”昨日,福州市建委内河处相关负责人说。

以水质改善为重点

“今年福州城区内河整治以水质改善为重点,持续推进内河整治及污水管网建设。”福州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说。

据介绍,今年福州将结合旧屋区改造持续推动内河整治,以全国首届青运会为目标,以2015年6月为期限,倒计时安排工期,提升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及鼓楼区内河的水质,全面启动未动工的河道,重点开展台江区上下杭片区,晋安区横屿片区、鼓山片区,仓山区奥体片区、火车南站片区、三江口片区等片区的河道整治。

据悉,今年底前将完成左海西湖白马河通航工程,以及陆庄河、茶亭河、洋里溪、龙津河、金港河、牛浦河等河道的综合整治。

焦点如何破解污染反弹?

“福州城区内河错综复杂,每条内河的污染情况不一,之前主要对内河进行截污、驳岸修复、沿岸景观绿化等,今年内河整治将总结2011—2013年内河综合整治工作实施过程的经验和教训,对此前已实施的河道开展回访,形成阶段性的评估成果。”昨日,福州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说。

据介绍,本次生态修复的4条内河分为治理期和维持期。其中,治理期为3至6个月,维持期为1年以上。各类水质指标达到国家规定的地表V类水标准及以上。这次生态修复将不采取河底硬化方式,尽量维持原有生态,要求中标单位先行垫资,水质稳定达标后再付工程款。后期目标要求水质保持稳定,不出现反复,否则实施单位退出福州市场。

据介绍,针对水动力不强的河道开展生态修复试点成功后,将在部分内河推广,以破解整治后的内河污染反弹。

如何解决污水管网不畅?

内河周边和上游的污水管网建设,是治理内河黑臭的关键。今年福州污水管网建设方面又有哪些打算?

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福州市城建部门将启动污水干管重构工程。今年计划新建干管20公里、支管100公里,进一步增加污水收集设施的覆盖面。完善浅层排水系统,建设截污管道和连接各小区的末端污水管。

城区部分污水管网排污不畅通,甚至出现污水倒灌的问题,对此,今年福州城建部门将开展污水管网排查。今年重点排查祥坂、浮村、金山片区350公里污水管,发现并处理问题,提升污水厂进厂水质、改善内河水质。并完成连坂污水厂外管一期工程项目、污水管网完善性规划,续建洋里污水厂厂区及外管三期工程,新建连坂污水厂厂区及外管二期、淮安泵站等项目。

“生态铺砖”为何被叫停?

2011年福州拉开内河大整治,部分内河河床的“生态铺砌”,采用生态砖、条石两种材料。其中,大庆河等采用生态砖,即砖头中间镂空,有两个手掌大小的孔洞。而港头河、屏东河等铺条石。如今这些内河仍出现黑臭。

“河床铺上了所谓的生态砖和条石头,其实是个面子工程,河道本身有自净能力,河底淤泥有大量微生物,河道硬化割裂了土壤和水体的关系,使水系与土地及其生物环境相分离,有些生态功能就会消失。”市民林先生说。

市民陈女士也说,硬化的河床在阳光照射下,河水水温容易升高,温差变化大,对水中的生态是个致命破坏。

昨日,福州市城建部门相关人士说,之前在部分内河实施“生态铺砖”,因实施后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现在已经被叫停,今后内河整治尽量维持原有生态。

内河整治 大事记

2011年,福州城区75条内河综合整治工程全面铺开,在大庆河等采用生态砖,港头河、屏东河等铺条石。截至11月全市内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投资14.89亿元。

截至2012年4月,75条内河综合整治完成投资32.87亿元,铺设了沿河截污管道63公里,接驳沿河排污口3174个,河道清淤累计完成100万立方米,基本实现“河畅”。主要河道沿河步行道建成20公里,改造、新增沿河绿地面积45万平方米。

今年福州内河综合整治计划完成投资24亿元,加快推进全市61条河道整治,其中30条在建河道的续建工程力争完成,包括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安泰河、泮洋河、华林河、凤坂河、潘墩河等。新开工建设三捷河、清富河、台屿河等13条内河;打铁港、淌洋河、竹屿河、马杭州河、梁厝河等18条河道启动前期工作。

□名词点击

生态修复

对内河水体的生态修复,是指利用培育的植物或培养、接种的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对水中污染物进行转移、转化及降解,从而使水体得到净化。此次4条内河的生态修复方案所采用的技术都不相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