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旅游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约会春天里以花的名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3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约会春天里以花的名义
——2014福建春季赏花地图发布
 

N本报记者 林舒帆 通讯员 王佳杉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出游好时节。此时的福建,早已沉浸在一派春色中,梅花、桃花盛开;紫红、粉红、白色的樱花、杜鹃花带来了多彩的春,而油菜花也铆足劲生长,送上成片的金色花海;山谷中的兰花更在阳光下浅吟低唱,等待着你的到来……本周的《旅游特刊》为正打算出游赏花的你,新鲜出炉了一份2014最新的省内赏花地图及全攻略,与你相约,一起寻觅美景,做个从容的赏花人。

梅花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赏花地点:福州北峰林阳寺

●特色:林阳寺位列福州五大禅宗丛林之一。2005年开始,释修达方丈发愿在全寺范围内遍种500多株梅花。如今,每到开花时节,遍布寺内外的梅花相继绽放,与千年古刹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小贴士

福州其他赏梅地点:森林公园龙潭风景区、金鸡山公园、金山公园、马尾马限山、闽侯荆溪龙台山、永泰葛岭溪西、连江梅洋村、鼓山梅园

赏花地点:漳州诏安红星乡

●特色:漳州诏安县是著名的“中国青梅之乡”。乌山地处诏安县红星乡北蔗村,距诏安县城26公里。红星全乡种植青梅3.5万亩,主要当家品种有青竹梅、白粉梅,红星青梅属于果梅,花开白色或粉红色。

●小贴士

乌山脚下的梅花,最佳观赏位置是诏安县红星乡西埔村,不需要上乌山。西埔村的乌山大门,这里万亩梅园飘香,主要是白粉梅和青竹梅,漫山遍野,白皑皑的一片,充满韵味。

交通:厦深高铁设有诏安站,大大方便各地游客前来感受青梅之乡的魅力。

赏花地点:莆田梅峰寺

●特色:梅峰寺位于莆田市区胜利路中段,是莆田市区二十四景之一。因宋时山上遍植梅树,徽宗赐额“梅林佛国”,故称“梅峰寺”。近年,山巅新建一座观音阁,是市区内最高建筑物。登阁俯瞰,市区内远近景物尽收眼底。满山遍植各种梅花,香国雪海。

●小贴士

交通:福州市区出发,上福泉高速,继续前行上沈海高速,下涵江出口,前往迎宾路,之后按指示牌行驶可到达;或从莆田汽车站坐2路车到莆田县医院站下车即可,梅峰寺位于医院对面。从莆田汽车站坐出租车只要5分钟即可到达。

美食推荐:梅峰寺附近有许多小吃店,可以吃到西天尾扁食、卤面、白粿、兴化粉、三番鸭等各种莆田特色小吃。

杜鹃花花中西施,灿若云锦

赏花地点:福州寿山

●特色:从福州森林公园出发翻越北峰去往寿山的路上,不时能看到一丛丛的杜鹃在路旁、在山涧、在群山中盛开,虽说没有成片的花海,但却似繁星点点散落在大山之中。由于森林覆盖率高,寿山的空气显得特别清新,投入这春天的大山怀抱中,让人心旷神怡!

●小贴士

交通:寿山位于福州市区东北部,出福州市区北上,在蜿蜒而平坦的盘山公路上行车三十余公里就能到达。这里是寿山石的唯一原产地,而寿山石这个名称也是由此而来。

赏花地点:宁德寿宁县仙岩

●特色:仙岩的杜鹃颇具特色,首先是多,漫山遍野都是,盛开在碧草绿树中、险峻陡凸的奇石间;其次是高,最高的杜鹃树有一人多高;再则是花色多,深红、粉红、浅白……据说最多可以看到五种色彩。每年5月左右,仙岩云雾缭绕,站在仙岩之巅,观云海、赏杜鹃,犹入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小贴士

最佳观赏时间:4月到5月

交通:福州汽车北站—宁德南站—寿宁,票价100元左右,最后一班17:40,车程约为4小时。到寿宁县城后,小车可直达仙岩山脚。喜欢步行的朋友,可在县自来水厂门口坐公交车半小时车程到大熟村,而后步行约2小时至仙岩。

赏花地点:泉州永春县下洋镇

●特色:永春县下洋镇的杜鹃花以乔木为主,花冠比较大,而且有白色、红色和粉红色等多种。近几年,下洋镇增设了“杜鹃园”,千姿百态的花朵挂满枝头,甚是可爱。

●小贴士

最佳观赏时间:1—7月,尤以清明节前后花最为娇艳。

油菜花烟雨三月,油菜花开遍地黄

赏花地点:福州闽侯白沙镇梧桐下

●特色:早春三月到了花开季节,成畦成片的

油菜花漫开着,一片金黄色的花海。闽侯县得天独厚的亚热带气候资源和山谷盆地地形非常适宜油菜花的生长,这里的油菜花花期较长,从3月初一直持续到5月上旬。周边交通较为方便,也适宜自驾游,所以颇受旅游爱好者们的青睐。

●小贴士

交通:福州市区—西客站—荆溪—甘蔗(闽侯县城)—白沙—梧桐下村。

福州其他赏油菜花地点推荐:闽侯荆溪镇溪下村、闽侯白沙湾生态农庄、福州农林大学、福州闽江学院、永泰县葛岭镇葛岭村、永泰龙门峡

赏花地点:漳州长泰山重

●特色:山重村位于长泰县陈巷镇东边,距离漳州40多公里。山重村有上万亩的果园,是漳州面积最大的梅、桃、李种植地区。千百年来,重重叠叠的大山阻碍了山重与外界的交通,村中因此保留了众多风貌独特的古建筑,如古堡、古佛塔、宗祠等。随着连接集美与长泰的美泰公路的开通,这座村庄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

●小贴士

交通:福州市区出发,上福泉高速,继续前行上沈海高速,下海沧出口前往324国道,之后沿503县道行驶可到达。

赏花地点:莆田坪盘村

●特色:坪盘村位于莆田市涵江区白沙镇海

拔400多米的崇山之顶,与常太镇、西天尾镇、庄边镇接壤,因四周群山屏立,中间地势较平,故而得名“坪盘”。

近年来,春季的油菜花田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个小村。村内盛开的油菜花与小山村的纯朴农舍相融,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小贴士

交通:福州市区出发,上福泉高速,继续前行上沈海高速,下涵江出口,走212县道,继续前行上202省道可到达。

莆田其他赏油菜花地点:南少林寺附近、涵江澳柄村、仙游县钟山镇湖亭村桃花 山居春来早,桃花含笑开

赏花地点:宁德福安虎头村

●特色:三月春风暖,畲乡桃花开。穆云乡地处世界地质公园白云山的必经之路,又是福建名果穆阳水蜜桃的原产地,莺飞草长的3月,千亩桃花盛开,吸引游客前来观赏。一年一度的畲歌节也是整个福安的盛会,虎头村的“桃花节”上,畲民们穿上节日的盛装,在桃林里纵情放歌起舞。

●小贴士

交通:自福安市区出发前往虎头村,走宁上高速公路,往穆云镇方向30多分钟车程。

赏花地点:厦门忠仑公园

●特色:随处可见繁茂的粉桃、白桃。小小的桃花不似牡丹雍容华贵,但粉嫩的花瓣像个恬淡的少女,温柔而干净。不得不说,它是最适合在初春开放的花朵。忠仑公园里有3000多株桃花在3月齐齐绽放,场面可谓壮观。桃花的花期在清明时节达到鼎盛,花期为半个月左右,想要一览美景的游客可得抓紧时间。

●小贴士

交通:福州市区出发,上福泉高速,继续前行上沈海高速,之后在泉厦高速下出口走319国道,沿指示牌可到达。

厦门其他赏桃地点:厦门植物园、厦门灌口镇长春谷

赏花地点:龙岩新罗区岩山乡

●特色:三月芳菲次第开,眼下正是桃花吐艳的季节。每逢3月,岩山3000亩桃花竞相绽放,蔚为壮观。桃花在岩山乡山前村、莱山村路边就可以看到,亭亭玉立,颇有些仙踪遗世的味道。

●小贴士

交通:福州市区出发,上福泉高速,继续前行上沈海高速,下龙岩出口走漳龙高速,在龙岩龙硿洞出口下高速,前往龙岩大道,之后沿203省道行驶可到达。

兰花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

赏花地点:邵武天成奇峡

●特色:这里被誉为“中国兰花第一谷”,因为这里的自然植被为兰花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中国兰花第一谷”的发现和开发,源自于历史遗址“江氏山庄”的一段“以兰孝母,奇兰救主”的传奇历史故事。该景区内建有兰文化展示厅、野生兰花生态游道、兰香茶楼、兰花样品园,游客还可在此观赏到春兰、蕙兰、建兰、寒兰、墨兰、莲瓣兰、春剑兰、武夷兰、豆瓣兰等众多的兰花品种。

●小贴士

交通:福银高速转浦建高速,在和平互通口下高速,左拐前行50米再左拐,进入旅游快车道至天成奇峡景区。   

樱花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

赏花地点:厦门文曾路

●特色:文曾路是厦门首条跨越万石山国家

级风景名胜区的交通动脉及生态旅游观光路。本着与自然结合、以人为本的原则,建成的文曾路身处都市,却充满山林野趣,处处皆景,园内小路与自然美景浑然一体,俨然是个“路中花园”,一片绿意间点缀着粉白嫣红花瓣,一朵朵可爱的小花簇拥在枝头,远远看上去就像是新娘手中的绣花球。进入2月,文曾路的花溪边,你能看到延绵百米都摇曳着千百朵樱花。

●小贴士

厦门其他赏樱地点:万石植物园、同安汀溪造水村、忠仑公园、园博园、灌口镇长春谷

赏花地点:龙岩永福台品茶园

●特色:永福樱花开得最集中的地方,位于后盂村的台品茶园,这里有近三千株的樱花,形成了龙岩地区最大的樱花林之一。每逢2—4月,大陆阿里山·漳平(永福)十万株樱花竞相开放,淡粉的、朱红的、艳红的……红透了半边天。漫步于永福镇台品茶园的步行道上,绚烂的樱花点缀着滚滚碧浪,花香、茶香扑鼻而来,十分惬意。

●小贴士

交通:福州—莆田(莆永高速)—泉州—漳平—永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