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5版:莆田专刊/汽车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莆田车牌进入“双字母”时代
东南三菱举办车展
莆田之星“亲子讲座”开讲
万泰起亚女车主美丽变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车牌进入“双字母”时代
2月初至今,已发放到“闽B·AE×××”号段,大约3000张车牌
今年二月初,莆田启用双字母车牌
 

海都车友聊天室:学车、开车、买车、养车,有啥好经验一齐分享。驾驶新规、车市新政,大家畅所欲言,说说各自看法。海都莆田汽车专刊推出的“海都车友聊天室”栏目,让广大莆田车友在这里交朋友,放松畅谈。大家可通过以下方式加入进来:

1.海都莆田车友QQ群:153502901;2.新浪微博:@海都莆田车友;3.海都莆田汽车专刊热线:18959512513

N本报记者 黄慧 文/图

本报讯 如果在莆田街头,看到新车挂着“闽B·AA×××”、“闽B·AE×××”的号牌,不要惊讶,莆田人汽车消费步子快了,2009年起启用的带一个字母的车牌号(如闽B·A××××)已基本发放完毕。今年2月初,莆田开始发放双字母车牌。目前,已发放到“闽B·AE×××”号段,大约3000张车牌。

“双字母”车牌的发放,使新车上牌选号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从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大队了解到,目前莆田车主可通过两种途径给爱车选号,随机“10选1”受热捧,车主拼运气选好牌;相比之下,2008年10月开始的“自选车牌”渐受冷落,5年多来共发放99990张,目前号段仅到“K”。

双字母车牌每天需求百余张

周一,李女士来到位于霞林的莆田车管大队给爱车选牌。她的车是一辆2003年的广本飞度,因为原车牌给了新车,所以得给这辆旧车上新牌。“闽B·AE603”,当天李女士就选到了车牌并安装到位,对这个双字母的车牌她很满意,“自己选出来的,怎样都喜欢。”

在现场,记者看到,“闽B·AD998”、“闽B·AE519”等双字母的车牌随处可见。据了解,考虑到莆仙习俗及大多数车主选车牌的习惯,莆田市交警车管大队在投放新号牌时将含有数字“4”的车牌隐含起来。同时为了避免混淆,不发放字母O和I号段的车牌。目前,2009年启用的带一个字母的车牌号(如闽B·A××××)已基本发放完毕。今年2月初,莆田开始发放双字母车牌。目前,已经发放到“闽B·AE×××”号段,大约3000张车牌。

“这几年,莆田汽车增长速度很快,自从双字母号牌发放以来,基本上一个礼拜一个字母号段。”莆田市交警支队车管大队大队长陈国平说道,现在每天大约发放带双字母的车牌号100多张,每个月会发放2500多张。

随机“十选一”大家拼手气

10日,莆田市车管大队大厅内,前来办理车牌业务的方先生走到电脑前,按下了鼠标,开始随机“10选1”选号。当屏幕出现十个车牌号的时候,方先生挑出了“闽B·AE926”这个车牌号。“现在上牌很方便,也公平,大家都一样,选牌拼的还是手气。”方先生笑着说道,今天这个号不错。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大多数车主都热衷于通过随机“10选1”的方式选号。上牌现场,每有一个好牌诞生,大家都会欢呼起来。轮到自己选号时,往往总会激动地搓搓手,希望自己能有好手气。

“对于近期新放出的号段,都会提前公示。”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大队黄文辉提醒道,此外,广大车主需要注意的是,车牌属于个人所有,不能转卖。车牌满3年后,车主再买新车可用旧牌,未满3年则不得使用原号牌。

“自选车牌”受冷落

记者采访发现,不同于“10选1”的火热,自编自选方式渐受冷落。“我家的车牌就是网上自编自选的,用的是老婆的生日。”海都车友蔡先生说道。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般选择自选车牌的车主大多是为了“特定意义”而来,希望车牌号和自己有密切关联或对自己有重大意义,还有些车主希望是将“6”“8”“9”等吉利数字编入车牌号中。

据介绍,莆田自2008年10月开始发放自主编号带字母A号段,英文字母位于数字后方(如闽B·××××A),目前仅发放到K号段,一共发放99990张车牌号。

“大部分莆田市民不喜欢车牌字母放在后面。”黄文辉解释道,一般说来,序号的使用率超过60%后,应经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并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备案后,才依次启用下一种号段。“目前网上自选编号还未能满足开启新号段‘L’的要求。”

两种方式选车牌

记者从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大队了解到,莆田车主要给爱车选号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第一,计算机随机选取(十选一),车主输入受理凭证号码确定后,电脑屏幕停止滚动显示十个号码,车主要在60秒钟内确定一个,如果车主不确定,电脑将自动选取第一个号码确定为车辆号牌号码。随机“10选1”选号,车牌英文字母位于数字前面(如闽B·A××××)。

第二,互联网自编自选号牌号码,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前可自行登录互联网(“福建公安公众服务平台”http://www.fjgat.gov.cn),进入“机动车号牌号码网上自编自选系统”,按指引正确编选自己喜欢的号牌号码,选定号牌后在三个工作日内到车管部门申请办理业务即可。需要提醒的是,“号牌自编系统”开放时间为每个工作日8:00至18:00。这种方式选车牌号,英文字母位于数字后方(如闽B·××××A)。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