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闽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琅岐岛将融入福州半小时生活圈
流浪街头 超市偷酒
女友正发脾气 手机却欠费了
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下周举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琅岐岛将融入福州半小时生活圈
东部快速通道一期穿鼓岭特长隧道,经亭江互通直达琅岐闽江大桥;3年内将建成福州最漂亮的滨江滨海环岛路
琅岐岛交通路网示意图 (唐昊制图)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肖春道 实习生 陈贽超

关注理由

今日上午,琅岐环岛路三期及雁行江主干道工程将正式动工,预计两三年后,全长25.68公里的琅岐环岛路全线贯通,将建成福州最漂亮的滨江滨海环岛路。

今后福州城区到琅岐岛将规划建设哪些交通干道?福州东部快速通道如何规划建设?

对外交通琅岐岛将串起四通八达路网

在规划专家眼里,原来的琅岐岛主要靠轮渡和从长乐方向走琅岐大桥进入岛内。随着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快速推进,琅岐岛的交通路网将发生巨大变化,琅岐岛将纳入福州半小时生活圈。

“今年元旦通车的琅岐闽江大桥打通进出岛要道,直连福州母城,琅岐东岐码头停止运营,结束了琅岐34年的轮渡历史,这令琅岐岛成为了闽江口大开发的福地。”福州市规划部门相关专家认为。

记者了解到,正在规划或建设的琅岐岛对外交通干道主要有福州东部快速通道、福州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等,这两条交通干道的建设,将直接盘活琅岐岛的交通,串起琅岐岛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这些道路都建成后,福州城区到琅岐岛的车程将由原来的1个半小时,缩短至20分钟左右。

东部快速通道一期穿鼓岭特长隧道

福州东部快速通道如何建设?这事关琅岐岛大开发的最重要工程之一,现已列入今年福州市计划开工的重点项目。福州市交通委透露,福州东部快速通道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近期招标工作完成后即可动建。

据了解,规划中的东部快速通道全长约41公里。其中,一期工程全长约16.7公里,设双向六车道。项目起于亭江互通,穿楼顶山隧道,设东盛1大桥跨闽安溪,后设康板隧道跨温福高铁,经康板、前洋,设白眉互通连接县道197,穿花瓶山特长隧道,经南洋,穿鼓岭特长隧道,终于晋安区园中村,设园中枢纽互通与机场高速及三环路东北段相连接。

绕城高速路东南段揽琅岐入榕城怀抱

“福州绕城高速路东南段的琅岐段,正加快各项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全面开工建设。”昨日,福州市交通部门相关人士说。

福州绕城高速路东南段起自连江洋门,在连江长门、琅岐分别跨越闽江长门水道、梅花水道,止于闽侯县青口镇,全长约74公里,双向六车道,将在琅岐岛设互通立交。

据了解,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把琅岐岛揽入福州城区怀抱,拟建的连江长门至琅岐跨闽江长门水道的大桥,以及琅岐至长乐跨闽江梅花水道的大桥已规划。今后这两座大桥建成后,从琅岐岛跨过大桥就可直接通向长乐机场和连江方向。

岛内交通3年建成琅岐环岛路及沿江环海景观道

昨日,记者从琅岐经济区管委会获悉,琅岐环岛路三期今天上午将开工建设。

琅岐环岛路东段(三期)接环岛路二期,经围垦区西侧到云龙村南面再折向西南,由鼓尾山北面谷地穿过,折西接雁行江主干道,全长6147米。道路标准宽度70米(含两侧各5米绿化带),双向六车道,总投资8.94亿元。

琅岐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琅岐环岛路工程是省、市重点项目,路线全长25.68公里,总投资约46亿元。工程分为琅岐闽江大桥南立交段、环岛路一期、环岛路西北段(二期)、环岛路东段(三期)、环岛路南段(四期)。按照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岛的目标及分步开发建设需要,先行建设闽江大桥南立交段、环岛路一期、环岛路西北段(二期)、环岛路东段(三期)及雁行江主干道,形成交通主环,雁行江以南的南段(四期)年底动建;力争3年左右建成琅岐全岛环岛路及沿江环海景观道。

雁行江主干道连接大桥贯穿琅岐岛

今天将与琅岐环岛路三期同时开工的雁行江主干道,是贯穿琅岐岛最重要的主干道。雁行江主干道接琅岐闽江大桥南立交,沿雁行江北岸往东经闽江村西侧、过屿南面,穿越大片果园、菜地、鱼塘,过海屿、院前、后宫村南侧,折南至东岐村西面岸边,与环岛路相交后延伸至沿海景观路,路线长7951米。

据了解,本期建设至往龙鼓度假村现状道路处,长7586米,双向四车道,总投资9.46亿元。其中通和路—环岛路段道路标准宽度50米(含北侧10米绿化带),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环岛路—沿海景观路道路标准宽度20米,按城市支路标准建设。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