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天下/国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深圳官员真的 没有公车开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9日交钥匙,20日“封车”
深圳官员真的 没有公车开了

 

N据新华社电 南方都市报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车”承载的权力与福利终于有望得到规范。

目前,深圳市公车改革进入倒计时,深圳市直机关3月19日早上交涉及公车的钥匙,20日所有涉及改革车辆将被封存,等候下一步具体处置。涉及在职在岗正局级以下公务人员,将按职级每月发放交通补贴,具体补贴数额未有定论。

深圳“车改”细节

公务车去哪?

2013年11月,中央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全国除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外,应当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2014年3月11日,深圳市直机关一名官员介绍,深圳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改革方案口头通知本月20日全部封存车辆,除经审批留用的特殊车辆外,一般公务用车停止使用。

深圳各参与车改单位可以保留少量单位集体性调研和公务接待活动用车,凡按有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规定应当配置、外观有明显专用标志且一般车辆无法代替履行相应工作职责的非一般公务用车,经批准也可保留。原则上执法执勤车辆保留1.6升(含)以下、车价12万元以内车辆。留用公车必须严格履行报批手续,除特殊工作需要外,一律不得超标配备,严禁为公务用车增加高档配置或者豪华内饰。

此次车改需要上交的车辆将由深圳市财委统一收缴,由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选择部分车辆由市直机关车辆服务中心调度使用,其余车辆公开拍卖。

交补有多少?

深圳将设立单位公共交通专项经费,深圳市财委依据拨付车改单位全年公务交通补贴总额10%的比例安排部门预算。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建市直机关车辆服务中心,承担市领导公务用车保障、市级退休领导公务用车保障、市直机关重大及特殊公务的用车保障等职能。

深圳车改后,会根据车改单位在职公务人员的现任职务职级,每月发放适度交通补贴,具体补贴数额未有定论。

司机如何安置?

此次车改涉及司机主要包括机关老工勤司机、雇员司机和其他司机三类,将通过退休转岗、自谋职业等方式予以安置,如果解除劳动合同,将予以经济补偿。相关的转岗、安置、离职、补偿等工作,将在今年4月30日前完成。

□各地举措

江西车库门装监控春节不得用车

各地在公车改革过程中摸索出各自的本土模式,例如今年春节,江西省南昌市的公车“休足”了7天长假。大年初一,所有公车都已入库封存。车库门有视频监控,大年初七晚上才开门放车,为第二天上班用车做必要准备。广州党政机关近8500辆公车,都安装了用车人身份识别设备和卫星定位系统后,某月抽样的公车行驶里程比之前减少了45%。

湖南车进娱乐场所遥控断油断电

湖南省岳阳市4200多辆公车都安装了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可对公务车进行实时监控,每台公车的状态均可查询。每辆公务车上还安装有识别终端,谁在用车一目了然。公务车若没有刷本人的有效卡就出车,系统也会自动“报警”,公车若驶入KTV等娱乐场所,将会被远程断油断电。

据介绍,岳阳市纪委在纪委办公楼内建立公车远程监控室,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还能查看所有公车的历史行踪,一旦发现公车私用等行为,将对违规公职人员进行严惩。

部分省份草案粗略缺乏具体措施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一些省份的预算草案,仅仅粗略提及“严格执行《条例》”、“从严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有效控制‘三公经费’”,缺乏更为具体的约束性措施,凸显出公车改革需要真抓实干的迫切性。

公务车小百科

啥是公车?

一般公务用车是指用于办理公务、机要通信、处置突发事件等公务活动的机动车辆。执法执勤用车是指用于办案、监察、稽查、税务征管等执法执勤公务的专用机动车辆。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常说的“公车”除一般公务用车之外,还有领导干部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等。

数量多少?

据长期研究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估算,全国公务用车有300万辆左右,包括政府机关、国企、事业单位、高校及军队用车等。

级别咋算?

1999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调整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标准的通知》指出:省部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及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轿车;副省部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及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轿车;党政机关的其他公务用车一般配备排气量2.0升及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

2011年,中办、国办将一般公务用车标准降至1.8升及以下排量、价格18万元以内,俗称“双18”标准。

2013年11月,《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提出,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

“标配”奥迪?

在大家眼中,奥迪是典型的公务车。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奥迪是最早进入我国且最早国产化的豪华汽车品牌,在市场上抢了先机,所以渐渐成为公车“标配”。

去年,外交部部长王毅开始使用红旗H7为公务用车,法国总统奥朗德来访坐的是大红旗L9轿车。这些均被视为鼓励使用国产公务用车的信号。

为啥要改?

有人用3个“三分之一”形容一些地方的公车使用乱象,即三分之一办公事、三分之一公车私用、三分之一司机自用。公车超配、私用问题造成了大量浪费,公车改革势在必行。

步骤

1.市直机关、参公事业单位、人民团体、民主党派机关,各区(新区)择时制订方案;2.市直公检法部门、城管局所属公安森林分局、司法局所属监狱、劳教部门

日程

3月20日全部封存车辆;4月30日前完成涉及司机的转岗、安置、离职、补偿等工作

人员

车改单位在职在岗正局级以下公务人员

机构

拟建市直机关车辆服务中心,在车改上交车辆及市直机关车队现有车辆中留用部分车辆,将按成本价为机关提供重大及特殊公务用车保障

经费

设单位公共交通专项经费,深圳市财委依据拨付车改单位全年公务交通补贴总额10%的比例安排部门预算

车辆

各单位可保留少量单位集体性调研和公务接待活动用车,基本按照单位编制50人以内1辆、50至200人2辆、200人以上3辆,只保留7座以上的商务车和中巴、大巴

人员

正局级正职实职和市四套班子领导自愿参加

□数字

750亿

据估算,全国公务用车约有300万辆,平均每辆公车每年的开销约为10万元(含2万元油耗、2万元折旧、2万元保险维修及4万元司机工资),全国公务用车每年的总开销约为3000亿元。他说,其中至少四分之一的开销属于“公车私用”的范畴,也就是750亿元。

15.6亿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的2014年拍卖业蓝皮书显示,政府部门委托拍卖的车辆有所扩大,全年成交15.6亿元,占成交量的26.2%。

12.29%

部分省份2014年公务用车预算比往年有不同程度削减,北京市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42亿元,比去年的8.46亿元下降12.29%。

“ 声音

下岗司机转岗分流

银川市旅游局车队司机宋建明3个月前离职,“听说公车要改革,我没编制,合同到期就解聘了。”52岁的他至今还没想好出路。

2009年开始推行公车改革的安徽省铜陵市是这样做的:不在编人员直接辞退,在编司机随着机构改革推进,实现转岗分流。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多年致力于推动公车改革。他估算,进一步推进公车改革,可能会出现上百万和宋建明一样的下岗司机,如何安置应引起重视。

车改不力将追责

深圳车改后为节约用车费用而影响或延误公务活动的,会依据规定严格问责,延误抢险救灾、突发事件处理等造成后果的,从重处理。凡是落实公车改革政策、部署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