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天下/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再审服贸协议 会只开了2分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审服贸协议 会只开了2分钟
蓝绿“立委”争执险打群架;王金平今将开协商会
一边会场“蓝绿大战”,另一边官员、“立委”、记者无聊得低头玩手机
“蓝委”买来音响与“绿委”互呛
 

N海潮

本报讯 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等8个常设“委员会”昨日继续审查服贸协议。上午蓝绿“立委”发言引发言语冲突,会只开了2分钟,会议主席陈其迈就宣布休息。下午开会,蓝绿“立委”再度发生肢体冲突,双方挤成一团,只能再次散会。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鸿池在散会后表示,“立法院长”王金平预定今日上午8点20分召开协商会议。

蓝营配大音响助阵

民进党“立委”12日继续夜宿会议室,占据主席台。昨日国民党“立法院党团”特意添购3.5万元(新台币)的音响助阵。上午7点38分,民进党“召委”陈其迈要求国民党的喇叭后移,不能干扰议事,国民党“立委”江惠贞反呛,“还没9点,主席说话不算数”,“民进党应该先净空主席台”。

绿营“立委”全体离席

陈其迈昨日上午9时宣布开会。在处理议事录时,国民党籍“立委”高喊“反对议事录”,双方“立委”争执不休,发生推挤冲突。于是,陈其迈在上午9时2分宣布会议“休息”。

此后,陈其迈与民进党“立委”一起离席。一直到中午12时前,陈其迈都未再回会场。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则占据会议主席台,高喊“民进党假审查真阻挠”、“民进党落跑、陈其迈开会”,要求开会。

官员、记者都当低头族

下午,陈其迈再度宣布开会,双方“立委”再发生言语与肢体冲突,陈其迈再次宣布会议休息后离开会场。此次冲突中,“绿委”邱议莹与吴秉叡意图扯下国民党方面所使用的喇叭,“蓝委”王育敏、罗淑蕾等上前制止,爆发肢体冲突,王育敏等人在混乱中受伤。民进党“立委”下午在冲突后也未重回会议现场。

“立法院”上演“蓝绿大战”,一整天仍没有进度。大会礼堂上,不参与争吵的“立委”们看报、喝茶、闲坐,而不敢离席的记者、一旁待命的官员们,既不能走,又不知能做啥,无聊到只能看手机、玩游戏,个个表情无奈。礼堂内几乎都是“低头族”。

民进党一党之私的行为,是台湾的悲哀。

——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说,服贸协议最终一定会过,其实两岸洽签经贸协议,如今问题只在台湾自己,民进党可以不必赞同国民党的每项政策,但也不该为了反对而反对。

民进党用伤害自己的同胞、伤害台湾的未来,来满足自己的短期利益。

——台湾知名时事评论员蔡玮

□相关新闻

吴育升建议 直接审查

马英九希望服贸协议在6月能够过关,但连着两天“立法院”服贸协议的审议都空转。昨日,台湾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表示,行政部门当然希望服贸协议能尽快通过,但由于“立院”曾针对这个问题有过协商,从行政部门角度,应该要尊重协商结论。

国民党“立委”吴育升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民进党的手段,国民党短期的对策就是同意让服贸协议进入“委员会”逐条讨论及审查。吴育升说,这周开不成,下周国民党的“召委”张庆忠会再开会,如果民进党再阻挠,国民党就可以提出直接径付“院会”审查。

四成民众不满绿“逢陆必反”

昨日,民进党公布民调,结果显示,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7项数据有6项输给国民党,仅对大陆的社会政策微幅领先国民党,其中有四成民众最不能接受民进党“逢陆必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