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天下/海峡·特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草山月世界恶地”变身风景区
湖南一公园内 24栋烂尾别墅成“公厕”
2013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手机投诉超10万件
□简讯
为买房假离婚,女方假戏真做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山月世界恶地”变身风景区

台南龙兴社区的恶地,经改造后正在变绿
内门中学生表演“宋江阵”
台南龙兴社区的老人编织斗笠卖给游客
 

N本报驻台记者 刘虎 文/图

本报讯 大陆游客到台湾,通常只去那些知名的旅游景点,鲜少光顾台湾农村。台湾当局正推动“农村再生”计划,希望发掘在地文化及传统技艺,传承那些珍贵的在地资产。已有一些农村社区成功“再生”,本报驻台记者日前就在台湾当局“农委会”帮助下,探访了台湾南部这些“再生农村”,首站便是“草山月世界”。

“前世”高碱恶地草木不长

高雄内门区与台南交界处有个颇为浪漫的名称——“草山月世界”。但这里的地质状况一点都不诗意:其主要为泥岩、砂岩、页岩等构成的青灰岩、白垩地。高碱的白垩土不适合草木生长,地质松软的地表被雨水冲刷后,慢慢变成光秃的山脊,地表呈灰白色,被称为“恶地”。又因其地表有一种能发光的矿物,在月光照射下,发出点点荧光,故得名“月世界”。

“再生”民俗、名厨迎客来

美景+土鸡

身处恶地,农民没多少作物可以耕种,但他们用饮食与风景结合的方式,带动社区观光,创造经济效益,并吸引一些年轻人回到家乡工作。

内门与台南交界处的308高地(因海拔308米而得名),是邻近群山的最高点。其视野辽阔,可近看恶地地形,远眺嘉南平原、台南海岸线。而当地民众在308高地上经营多家土鸡店,让游客在饱览名胜的同时,还可以享受美味料理。

台南龙崎区龙兴社区则动员民众建立“水土保持园区”,运来土壤覆盖青灰岩,再引进多种草生植物。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一些光秃的山脊如今绿意盎然,成为热门观光景点,近来更有大陆游客来观光。

民俗“宋江阵”

记者探访内门区时,正赶上今年的“幸福斗阵”系列活动,由当地中学生组成的阵头表演了一场精彩的“宋江阵”。“宋江阵”即庙会中结合传统武术和民俗技艺的阵头,名称源自《水浒传》。当地民众在几百年前因强身、护家、团结邻里需要而组成的“宋江阵”,在历史、时代及政治等的影响下,逐渐演变成民俗技艺。内门“宋江阵”已列为台湾十二项重大节庆之一。

“总铺师”产业

内门地质贫瘠,农作物经济效益有限,绝大多数居民必须找其他工作增加收入。一些厨艺精湛的居民,在协助邻里婚丧喜庆的宴席中名气渐响,成了专职的酒席大厨,又叫“总铺师”。

在闽南和台湾文化中,“办桌”即是“办一桌菜宴客”的意思。内门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出现酒宴产业,到现在全区有超过150户人家从事这一行,很多都是祖孙三代办桌。内门“总铺师”做的菜地道、口味出众、价钱实惠,名气传遍台湾,很多办桌的大厨不打招牌、不打广告,都是靠别人口口相传招揽生意。

龟丹温泉

台南楠西区龟丹社区近年依靠龟丹温泉逐渐打响名号,已有业者辟建休闲农场、民宿。据学者考证,“龟丹”是台湾少数民族平埔人词语,意思就是温泉。龟丹溪谷还是台湾民众抗日的旧战场。

在规划社区建设之前,龟丹社区民众自己动手做了一个普查,了解本地的资源分布。近期,社区还与当局相关部门合作,希望以产学合作加速社区观光温泉产业的发展。社区活化也是一大目标,龟丹社区希望开发温泉的利益能回馈给民众,改善生活环境,以及加强对独居老人的照顾和孩童的教育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