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国最“长优美”环岛路呼之欲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最“长优美”环岛路呼之欲出
福州南台岛面积142平方公里,是全国省会城市中两江交汇形成的最大江中岛,上半年将全面动建全国最长环岛路,总长60公里
福州横江路旁,红花、绿树、高楼的倒影在涟漪中晃动
淮安滨江路将改造为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陈燕燕 孔瑜 实习生 陈贽超 文/图

关注理由

南台岛两江夹岛,面积142平方公里,比香港岛、厦门岛都大,是全国省会城市市中心最大江中岛,其独特的江景资源国内少见。

今年,福州市委、市政府拟投资100多亿元,上半年全面动建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即南台岛环岛路)。这条休闲路总长约60公里,其长度超过福州三环路和厦门环岛路,是全国已规划建设最长的环岛路,建成后将成为福州一张靓丽名片。

南台岛环岛路有哪些特点?沿线有哪些景观?建成后,南台岛环岛路将是啥模样?就市民关注的话题,记者进行了探访。

环岛路亮点

规划最长:60公里,全国已规划建设中最长的环岛路

南台岛环岛路在哪儿?昨日,福州市规划部门相关人士说,南台岛就是现在的福州仓山区全境,位于闽江福州段和乌龙江之间,南台岛东西长(淮安到林浦),南北相对较窄(螺洲到烟台山)。

“南台岛岸线总长约66公里,面积142平方公里,相当于2个鼓楼区再加上4个台江区的面积。南台岛比香港岛、厦门岛都大,是全国省会城市中两江交汇形成的最大江中岛。”该相关人士说。据了解,目前全国省会城市中,城中具有较大面积的江中岛有:广州珠江汇流形成的海珠区、哈尔滨的太阳岛、长沙的橘子洲等,但面积都不及南台岛。

南台岛环岛路沿南台岛岸线建设,像一条丝带环绕着整个岛,整条环岛路总长约60公里。昨日,记者查阅了全国省会、直辖市相关城中环岛路建设情况,了解到,厦门环岛路总长43公里;今年3月,广州启动海珠生态城建设,打造长50公里的绕湖慢行道。将建成或正在建设城中环岛路的城市有:南京江心洲环岛路全长24公里;海口海甸岛环岛路全长12.86公里;重庆广阳岛环岛路全长约10.8公里等。这意味着,南台岛环岛路基本可确认是目前全国规划建设中最长的环岛路。

打造最优:保留湿地,建生态休闲慢行绿道

南台岛环岛路建成后将是个啥模样?

昨日,福州市建委相关人士说,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规划为以“机动车观光车道、自行车道、慢行步道”为绿道主线的绿色环岛链,将整合城市滨江自然、人文、历史资源,打造成为全省最优美的一条集交通、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滨江走廊,将成为省会福州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据介绍,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比三环路(全长50公里)还长10公里,将是目前我省规划建设中最长的滨江环岛路,在全国也少见。根据规划方案,机动车观光车道拟建成2车道,自行车道宽为3.5米~4.5米,慢行步道宽2米~5.5米。沿线还将建设近10个滨江休闲公园。

“环南台岛休闲路的建设,将充分利用滨江原生态的自然景观,保留原有湿地和堤岸树木、芦苇,沿线种植景观绿化带,让休闲路、慢行道尽量从林中穿过。”相关规划人士说,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将规划成一条生态休闲慢行绿道,人行走其中,可呼吸到清新空气,观赏滨江自然风光。

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预计2006年建成。届时,市民和游客可开车兜风,一览闽江、乌龙江美景,可骑着自行车逛逛或悠闲漫步,累了还可到沿线的驿站小憩。

□记者探访

乘快艇探南台环岛路——未施脂粉,美景已醉人

阳春时节,细雨扑面。近日,记者乘坐快艇,从湾边大桥码头出发,逆乌龙江而上,历时50多分钟,沿着正在建设的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方向,近距离领略了环岛路旁别致的江景。

穿过浦上大桥,快艇来到乌龙江湿地公园。青青河岸边,成片芦苇迎风摇曳,起伏如同绿色海浪,快艇掠过,几只水鸟惊起,扑啦啦地飞向远处的芦苇丛。

绕过金山寺,江面豁然开朗,薄雾中,几艘渔船缓缓行进,隐约可听见悠然的渔歌。不远处,闽江在淮安头分成两支,一支江水放慢了脚步,沿着乌龙江平缓流过,另一支绕过淮安大桥,湍急地奔涌而下。驻足甲板,眺望淮安头,大片天然的次生林绵延起伏,是一片浓得化不开的绿色,成群的白鹭在天空盘旋,而后飘落到江面上。

快艇一路前行,越过淮安大桥,直奔江滨公园。江水静寂,红花、绿树、高楼的倒影在涟漪中晃动,尽管下着小雨,仍有不少心急的市民赶来踏春,他们或骑单车闲逛,或牵手散步,为这幅画卷增色不少。

鼓山大桥下,环岛路旁的南江滨堤外公园的花海已悄然绽放,红的、白的、粉的花朵,在江风中欢快地舞蹈,一些市民悠然自得地赏花,仿佛一幅巨型画卷。江风轻拂中,记者未靠近花海,已闻到沁人的芳香。而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早已沉醉,在春风中化身蝴蝶,蛰伏在花海中。飞驰的福厦动车也横跨闽江,呼啸着奔向远方。

三江口将是环岛路最宽的江景之一,隔着大片的滩涂,可以清晰地看到成群的野鸟,叫得出名的,叫不出名的,都扑哧扑哧地挥着翅膀,欢快地在水面上游弋,不时将脑袋扎进水中嬉戏一番。

快艇过了螺洲大桥旁的环岛路,江面又开阔起来,江水静得如同一面镜子,龙祥岛静静地躺在江中,高盖山、五虎山从两侧簇拥着它,岛上池塘相连,甘蔗林一望无际……

征集令

建南台岛环岛路期待您建言献策

如果您对南台岛环岛路建设有何好建议,期待您建言献策。同时本报将征集南台岛环岛路沿线的渡口、原生态老照片,以及鲜为人知的故事。电话:968111,邮箱:1138242951@qq.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