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骑行画卷中
免费WiFi有望覆盖福州公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骑行画卷中
骑行7天,宋立伟到达江西南昌,昨日独家向本报发回骑行手记及沿途拍摄的照片
遇到晴天,宋立伟便在小溪边烹茶小憩
骑到江西,油菜花开
 

N本报记者 吕蕴岚

本报讯 3月11日上午,38岁的福州男人宋立伟从福州五一广场出发,一路向西北,计划骑游欧洲,预计耗时7个月(本报3月12日A31版详细报道)。骑行7天,宋立伟到达江西南昌,昨日独家向本报发回骑行手记及沿途拍摄的照片。

在电话连线中,宋立伟对记者表示,福建境内山清水秀,宛若穿行在画卷中。在骑出南平的那一刻,他看了看车头的码表,426公里,这是他从福州出发后骑行的距离,“内心突然涌起对故乡的依恋”。

沿途天气多变 山路拧似麻花

12日一早,宋立伟从闽清县出发,当日的骑行目标:顺昌。闽北多山,宋立伟打开卫星地图,在微信中形容说“这路拧得跟麻花一样”。他走的是316国道,这条路原本骑过,因高速公路的开通,国道两侧的饭店大多关门了,让他感慨世事变迁。

出发头几天,沿途天气多变,宋立伟在山谷中骑行,形容是“身在地狱,眼在天堂”。他驮着沉重的行李不停上坡又下坡,雨衣和羽绒服反复地脱了穿,穿了脱,汗湿重衫。美景则像画卷一般缓缓展开,一侧是青翠欲滴的森林,一侧是玉带般流淌的溪流,原处青山云雾缭绕,仿佛仙境。天放晴,他便在溪边煮茶小憩,悠然自得。

经停顺昌、光泽、邵武,3月15日15:45,宋立伟骑出南平地界,离开福建。

一路上交友顺带盖个邮戳

宋立伟的骑行计划见报后,不少骑友联系上他,为他喝彩祝福。骑友“诳哥”找到他,陪他骑到南昌。“诳哥”还带了两瓶小洋酒,这让宋立伟大呼“深得我心”。

在顺昌附近,两人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店填肚子。两人各买了一只烧鸡,16元,老板并没有因为他们赶路而加价。他们狼吞虎咽,老板娘还给他们盛了热腾腾的米饭,叮嘱“吃完不要马上骑车,伤身”。

3月16日中午,两人到达江西抚州。一位叫“舒服”的骑友遇到两人,与他们分享了苹果。因为一个细节,宋立伟很喜欢这名小伙子——“舒服”吃了水煮蛋后将蛋壳包在纸巾里带走。“旅途的意义在于,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即使以后不再见面,也有过这样愉快的相遇”。

宋立伟做了一面“骑车去欧洲”的小旗子,打算每经过一个省会城市及国外的大城市,便去当地的邮局盖个邮戳。17日晚,他来到南昌,旗子上盖了第一个邮戳。

3月,油菜花开,宋立伟骑到南昌后,决定休整3天。赏花、游玩,放松、整理行囊。“诳哥”的目标是骑行去西藏,两人即将分道扬镳。

明天,宋立伟将要独自出发,目标:九江。

宋立伟骑行手记

入夜后,开始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暴雨倾盆,山谷中的雾气愈发大了,在车灯的照射下呈现出一种迷幻的感觉。每有大车驶过,刮起的强风都会将我的雨衣卷起,遮住了车灯,也遮住了眼前的光亮。” 3月13日南平

“四周群山连绵,峰峦叠嶂,地势急剧上升。大山深处的特点之一就是十里不同天,一整天里雨势忽大忽小,几乎不曾停歇过。山间的浓雾遮住了视线,如同那未知的前程。” 3月14日光泽

“福州最高峰鼓岭的海拔为800多米,以我车上驮着的30~40公斤左右的行李负重,今天就相当于骑着单车载着一位小姑娘上上下下地去了三趟鼓岭!听起来很夸张吧,但事实就是如此。” 3月17日南昌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