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警惕流动摊贩的“假钞调包”计
依姆伸拐杖 拦下警车
一张百元钞四分之一是假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张百元钞四分之一是假币
这张“阴阳币”骗过了验钞机,但没逃过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
 

N本报记者 周德庆 通讯员 鼓西综

本报讯 一张百元大钞,3/4是真的,剩下的1/4却是用假币粘上去的。昨天上午10时,在福州西洪路的农业银行,当工作人员告诉办理存款的韩先生这张“阴阳币”的真相时,韩先生傻了。

更让他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这张纸币必须整张销毁,而他原本还想当做残币去兑换。

当天早上,韩先生到该银行办理存款3000元的业务。柜台工作人员受理后,钱在验钞机上过了两遍,都没有发生异常。但工作人员注意到这叠人民币中,有一张百元大钞看上去有点怪异。

于是,工作人员抽出纸币,认真查看,发现这是一张假币,“这张钱,带有金线的3/4部分是真币,但剩下的1/4部分是用假币粘上去的。”

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韩先生,这张“阴阳币”的技术很高,一般人看不出来,且带有金线的部分是真币,因而验钞机是无法识别的。随后,工作人员告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管理实施办法》规定,这种假币属于变造人民币的行为,应当场销毁。

但韩先生不肯。他的理由是,既然有3/4是真币,那就应该将真币的部分还给他,可当做残币兑换。

接着,双方对这张“阴阳币”的处理意见发生了口角。银行的工作人员便报了警。

民警到现场后,查看了其中的相关规定,认为银行的处理意见是正确的。可韩先生还是觉得委屈,“我是做小本生意的,半个月才赚了3000元,就这样少了100元,等于白干了一天的活。”

在民警的劝导下,这张“阴阳币”最终被银行工作人员当场销毁。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