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古渡“装点”环岛路 全国少见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渡“装点”环岛路 全国少见
福州南台岛环岛路沿线,将建近10个滨江休闲公园、多个游艇码头
远处的洪塘大桥建起后,只剩一艘小船往返于金山寺和洪塘古渡之间
环岛路沿线将建多个游艇码头,停在台江码头的这些游艇或有新“家”
网友建议在环岛路边种一批“植物雕塑”(网友提供的网络图)
 

N本报记者 陈燕燕 阙文龙 孔瑜 实习生 陈贽超 文/图

关注理由

南台岛,四面环江,居民以前进出福州城主要靠摆渡。如今,18座大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今年上半年,南台岛将动建全国最长环岛路。总长60公里的环岛路,环绕南台岛一周,届时,这条被寄予厚望的滨江休闲慢行绿道,将串起沿线的古渡口和近10个滨江休闲公园,同时环岛路沿线将建设多个游艇码头。

这条环岛路沿线将修复哪些古渡?这些古渡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环岛路哪个路段将新建滨江休闲公园?昨日,记者采访了规划部门,并到现场探访。

建设规划

洪塘和三江口,将建大型堤外公园

“全长60公里的环岛路规划,将利用现有的自然滨江资源、公园绿地资源,结合沿线悠久的历史人文资源,打造以‘机动车观光车道、自行车道、慢行步道’为绿道主线的绿色环岛链。”昨日,福州市规划部门相关人士说。

“以淮安头为例,现有一些数百年的大树,该片区的景观规划,将对道路及两侧滨水用地进行整合设计,与周围绿地共同建设防护林休闲绿化带和开放性休闲公园。”该相关人士说。

据了解,洪塘大桥附近将建设三百多亩的洪塘大型堤外滨江公园。南三环附近的阳岐村至六凤村堤外有大面积湿地,将规划建集休闲、运动、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在三江口,结合南江滨东大道建设、保护湿地,建设大型堤外滨江公园。南江滨的泛船浦教堂附近,拟拓宽教堂北侧的空间至滨水一带,打造泛船浦教堂历史文化广场。此外,环岛路沿线还有多个绿化景观休闲带。

结合环岛路建设,修缮多个古渡口

古渡口,是环岛路沿线重要的历史古迹,有数百年历史,一些甚至有千年历史。

沿线的淮安头、洪塘、湾边、城门龙江、龙潭角等地的古渡口,将结合环岛路的建设,进一步挖掘和修缮。据悉,在全国省会城市、直辖市的环岛路中,具有众多百年以上古渡的,十分少见。

位于城门镇峡北村的乌龙江渡口,是福州通向闽南的重要水路,直到1971年,乌龙江大桥建成后,这里才归于沉寂。

湾边古渡口,历史上是福州最繁忙的渡口之一,是南台岛通往闽侯南屿、江口一带的必经之地。2008年,随着湾边大桥的通车,湾边渡口的摆渡船才渐渐消失。

据了解,福州计划在环岛路沿线,建设会展岛游艇码头、三江口游艇码头、江心公园等公共码头,其中,会展岛今年计划动建大型游艇俱乐部。

读者建议环岛路沿线可种“植物雕塑”

网友“兰依豆巴”建议:在南台岛的环岛绿化带上,种植、修剪一批“植物雕塑”,这既美化沿途景观,又体现南国特色,还可提升文化品位。如果能创作一批形象生动的“植物雕塑”,使之成为环岛路在全国的形象标志,这条环岛路旅游价值势必大大提升。

读者蔡文华说:在三县洲大桥至金山大桥段的南江滨湿地,有人将湿地开垦成菜地,而如今已愈演愈烈。这种既破坏自然湿地,又污染江水(菜地施肥造成)的不良行为,应以修建环岛路为契机进行整治,早日恢复江边湿地的自然景观。

对于读者网友的建言,昨日,福州市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在城区的三角井和南江滨公园内修剪了部分“植物雕塑”,今后在环岛路沿线,将与建设单位协商,增加具有文化品位的“植物雕塑”。“对于在金山大桥附近一些人铲掉湿地种菜的行为,将联合水利部门、街道市容部门联手铲除。”该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探访淮安头古渡,曾商贾云集

淮安头古渡,位于南台岛最北端的宋代古村淮安,这里曾是福州西驿道、淮安通永泰古道、永泰至福州古道、多条省际和县间古道的途经之地,俗称“闽江北港”。

昨日傍晚,记者踩着厚重的条石,走到乌龙江畔的古渡码头,石板历经江水冲刷,已变得十分平滑。余晖中,在建的环岛路树木葱茏,对岸的闽侯高楼林立,下游的洪塘大桥、金山寺如诗如画,渔民驾着小船劳作,偶尔几只水鸟掠过江面……

当地村民老林说,在洪山桥未建时,淮安已砌了一座大桥,横跨闽江,上游来的人大多由此转道福州等地,至今,江边还留有“大桥头”的地名,南来北往的茶叶、中药材、食盐都在这里的码头下船,由于人口多、官员多、商贾多的“三多”现象,这里的渡船相当繁忙,每天有上千船只停泊,称得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

淮安因水而兴,也因水而亡,村民饱受水患,几经迁徙,大多搬到了福州上下店路的淮安新村。

洪塘古渡,仍迎来送往

洪塘古渡,位于福州西郊的乌龙江段,江对面就是闽侯上街镇,上世纪90年代前,闽侯上街往返福州都得摆渡,洪塘大桥建成后,只剩一艘小船往来于金山寺和洪塘古渡。

昨日是观音诞,早上6时,洪塘古渡已聚了不少香客,他们守着新建的候船亭,翘首张望。

记者随香客登上渡船,江水平缓,一条粗大的麻绳一头连着码头,一头系在寺庙的栏杆上,艄公老唐拽着粗粗的麻绳,一拉一送,顺绳而上,很快将香客送到几十米外的金山寺。

“还在摆渡的古渡,不多了!”洪塘村的老人王国忠已71岁,他说,老渡口原本有石桥和金山寺相通,但石桥在明万历四十三年被洪水冲毁,老渡口才有了专门的摆渡船,那时,古渡很繁华,最多时一天有上万人次。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从洪塘古渡到对面的闽侯,一艘艘乌篷船结队划过,多的时候有三四十艘,摆渡人“咯吱咯吱”摇着船桨,到对岸要划半个多小时,票价只要一两角。1990年,洪塘大桥建成后,摆渡的人少了,但初一、十五,古渡仍香客云集,乘客往返只需5元。去年,古渡口新修了一座候船亭,雕了80米长的洪塘名人浮雕墙,让千年古渡添了新风景。

征令集

建南台岛环岛路期待您建言献策

如果您对南台岛环岛路建设有何好建议,期待您建言献策。同时本报将征集南台岛环岛路沿线老照片,以及鲜为人知的故事。电话:968111,邮箱:1138242951@qq.co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