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汽车/策划
3上一版  下一版4
 
触手可及的科技 打造未来梦想之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4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动漂移、智能手表、自动停车APP、驾驶员体验系统、太阳能驱动、激光大灯
触手可及的科技 打造未来梦想之车

智能手表
自动停车
 

N本报记者 陈文华 海都车网记者 廖群秀

今年,汽车智能化的热潮来势汹汹,在今年的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汽车是当之无愧的主角,这里聚焦更多的是汽车智能化、新能源方面的成果展示。

当科技、互联网与传统车辆三者相融合后,更加智能化的汽车也渐渐拨云见日,那些电影中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科技之手的点拨下逐渐成为现实。这些“智能”一点也不遥远,市场上即将开始出售。

宝马:自动漂移

当我们还在惊叹于自动驾驶技术时,宝马已经能让汽车自动漂移了。

漂移是一项十分考验驾驶者技术的项目。而在今年的消费电子展上,宝马一辆改良版的M235i双开门跑车,不仅能够在直线跑道上自动驾驶,还能完美通过弯道和避障测试,甚至能够自动玩出漂移神技。据了解,该款车车身配有多台相机和360度雷达感知装置,能够根据机身判断启动自动刹车程序。宝马计划在2020年将自动控制车辆系统投入实际使用。

奔驰:智能手表

当你还在为手机所搭配的智能手表而兴奋时,汽车也有了自己的手表。

奔驰Pebble智能手表相当于司机智能手机的“第二块显示屏”,这款创新的可佩戴设备揭开了互联汽车全新的配置方式。例如,当司机在车外时,能够从Pebble手表中获取燃油剩余量、车门锁止情况、车辆位置等信息。当司机在车内时,手表显示屏将自动转换,能够提醒司机前方路况并发出振动提示。另外,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通过不同的按钮来激活DigitalDriv⁃eStyle的功能,例如报告事故、路线规划、Siri语音系统激活、远程多媒体控制以及展示周边道路情况等。

博世:自动停车APP

目前,不少车辆所搭载的自动停车技术,让不少新手受益匪浅,但它们只是控制入位方向,仍需司机在车上控制油门和刹车。而此次,博世则推出了更为先进的远程遥控停车技术。

据介绍,该项技术利用APP在手机上展示虚拟的汽车图像,车主对虚拟图像进行停车或启动车辆的操作,均可通过车载传感器和相关的软件直接作用于实体汽车。

同时,博世还推出能代替肉眼侦测路面情况的新科技。如果挡风玻璃后的感应器探测到车旁有路人或障碍物,就会测量出其与汽车之间的距离,适当时候会自动刹车。

奥迪:激光大灯比LED更小更节能

从普通卤素大灯,到氙气大灯和LED大灯,汽车的“眼睛”也随着发展不断升级,而如今激光大灯也已经面世。在2014年CES上,奥迪发布了一款名为名为quattroLaserlight的炫酷概念车,该车装备了一套先进的激光大灯。

与LED灯组相比,激光大灯具有响应速度快、亮度衰减低、体积小、能耗低、寿命长等优点。在满足同样照明条件下,激光大灯的能耗不到LED大灯的60%,更加符合未来汽车的节能环保趋势。

当然,奥迪的竞争对手们也没有闲着,宝马表示,激光大灯组已经搭载在量产版的i8上了。

起亚:驾驶员体检系统

谈及安全驾驶,我们总会提到的重要一点就是要全神贯注,身体情况不佳时不要驾驶车辆,为此起亚开发了行车时对驾驶员的健康检查功能,其原理类似部分疲劳检测系统。

起亚的健康体检功能是通过让驾驶员将拇指放在位于方向盘两侧的感应器上实现的,在中控屏幕上选择该功能之后用户便可以将拇指放在感应器上实现一些数据的检测。这样的检测设备与健身房中的健康检测设备类似,可以检查用户当前的脂肪量、心率等等。

通过这套设备用户能够更加简单、快捷地了解当前自身的身体状况,未来再配合今年CES展上大红大紫的智能手环设备以及App软件,驾驶员实时身体状况检查并判断是否适合驾车以及是否前往医疗机构将变得十分轻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