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油污经应急排涝管入闽江
漳平一车间上百公斤硝酸泄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污经应急排涝管入闽江
亿利达相关负责人称,工人操作不当,导热油排入沟渠,最后污染水源保护区;记者再探水源保护区,周围环境仍堪忧
▲内河黑水经过排涝站流入闽江,一旁的白色建筑,就是亿利达公司(箭头指示处)
河水脏臭,流过闸门就是闽江▲
▲被油污污染的江面,经清理后,已干净许多
 

N本报记者 周锡银 毛朝青 实习生 曾会文 文/图

关注理由

18日上午,福州亿利达木业有限公 司导热管破裂,油污泄漏到闽江,江面形成7公里长的油污带,漂进福州市区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等地。(详见本报3月19日A04版)

随着相关部门紧急处理,这起备受市民关注的闽江饮用水源污染事件,暂时告一段落。不过,为何亿利达公司导热管破裂后,油污会大量流入闽江?企业的排污系统是如何设置的?昨日,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亿利达公司相关负责人,事件发生后,该公司首次发声,称工厂平时没有污水排放,油污是经过应急管道,不慎泄漏至闽江的。

记者再次回访闽江饮用水源保护区,发现虽然油污已尽,但饮用水源保护区周边的环境仍然堪忧。

市环保局:调查若有进一步结果,将及时公布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的饮用水源保护区。淮安大桥下,记者看到了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标识牌,根据标识牌显示,二级保护区的上游区界,位于排涝站入水口。

顺着甘洪路,记者来到十六浦排涝站内,工作人员小何告诉记者,当天泄漏的油污,就是通过这条沟渠流到排涝站里再流入闽江的。记者发现,排涝站的入水口与亿利达公司中间仍有一小段距离,那么,当日油污究竟是如何流入闽江的?

昨日,记者采访了亿利达木业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先生。对于油污泄漏的原因,陈先生说,工厂与沟渠之间有一条排涝应急用的管道,由于工厂内没有污水排放,这条管道平时并没有排污。但当天由于工人操作不当,不慎将导热油泄漏,由于没有及时发现,导热油顺着管道流到了旁边的沟渠,最后这些油污顺着沟渠,才流到闽江。

陈先生说,目前他们已经在整改,并拆掉了这条管道,工厂也已经停产。

对于此事调查的相关进展,福州市环保局方面表示,调查还在进行,若有进一步结果,将会及时公布。

黑水沟污水流入水源保护区

记者看到,十六浦排涝站内积满了“黑水”,小何说,这些黑水都是从上游的一条沟渠流进来的,排涝站只有排涝的功能,并没有处理这些黑色污水的能力。

“这条黑水沟已经存在挺长时间了,沟渠上游有一些企业。”小何说。记者一凑近这条黑色的沟渠,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恶臭,顺着这条沟渠,记者在上游发现了多家工艺品加工企业,而这条黑水沟里的黑水,最终都通过排涝站流入闽江中,出水口下游不远处,就是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二级保护区内不准新建、扩建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改建项目必须削减污染物排放量;原有排污口必须削减污水排放量,保证保护区内水质满足规定的水质标准。

周边村民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对水源地周边环境进行整治,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对话专家:导热油泄漏会污染水体

究竟何为导热油,成分是什么?有没有危害?如何预防闽江水源地再被污染?昨日上午,记者就此系列相关问题采访了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刘明华教授。

刘明华告诉记者,热油是有机热载体的俗称。目前,发达国家主要使用的导热油为合成型芳烃系列产品,我国市场上产品主要含有联苯、联苯醚、二芳基等成分。导热油在使用过程中的泄漏及废油对环境水体有污染。烃类导热油可被生物降解成无害物质。导热油有可能通过皮肤、呼吸道及口腔进入人体内,但会不会影响到人体健康,需要看具体成分来判断。因此,在使用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