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改革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
不要用“文件”打败“中国创新”
□微语录
公开公务员福利 应当常态化
帽子
领导秘书要不要取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导秘书要不要取消?

 

背景:近日,山东曲阜市出台新规:所有市级领导干部一律取消秘书配备,其事务性活动由各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其中,包括曲阜市委书记、市长在内的10位市级领导秘书配备取消。同时,曲阜市要求,领导外出不得讲求排场,让轻车简从成为常态。

@人民网:【乱配秘书该治了】曲阜是个县级市,按制度,县处级领导不能配秘书。然而不少地方攀比乱配,助长了官老爷习气,更让一些官陷入“秘书依赖”,离开秘书就不会说话作文。有些秘书甚至利用权力效应,成为腐败“白手套”。整治秘书乱象,还需制度猛药。

观点1要消除“秘书依赖症”

其实,在曲阜之前,云南、河北、广西等地已经陆续开展了清退“专职秘书”行动,这股新风快慰人心。中央办公厅在1980年制发的《关于中央领导同志机要秘书工作的暂行规定》中要求,正省部级以上领导可以配专职秘书。然而,这一规定并没有限制住秘书大军的发展壮大,省部级以下领导干部配备专职秘书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

我以为,各地领导干部不能止于取消专职秘书,还要消除“秘书依赖症”。取消了专职秘书,还有兼职秘书,没有兼职秘书,总还有一些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其他下级工作人员。如果领导干部出行仍然有作用相当于专职秘书的工作人员陪同,仍然有人给领导干部点烟、倒水、拎包、撑雨伞、开车门……那么,就是换汤不换药。有关部门应该拿出必要的监督措施,确保取消专职秘书行动真正见效。

(李英锋)

观点2秘书工作琐碎而必要

根据笔者经验,作为一名市级或县级领导的秘书,其主要工作内容包括领导的日程安排、公文处理、对外联络等,每天面对的都是一些具体而琐碎的工作。然而,恰恰是这些工作,才保证了党政机关得以正常运作,同时,也为领导腾出了谋划要务的时间和精力。举个例子,哪怕是举行一次十人左右的小型会议,来回通知并确认参会人员,就起码得接打电话几十次。

反观曲阜市出台的新规,也并非真正取消秘书,而是改之以“由各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从领导与秘书的关系去分析,这只是让秘书由“相对固定”变为“不固定”。这种做法看似减少了“官僚主义”,却增加了“形式主义”。打个比方,某个领导正在开会,不方便接电话,而下属单位有急事,此时该找谁联系?以往只需找到领导秘书即可,如今为了显得不那么“官僚”,却让下属单位去找这个协调、找那个安排,效率何在? (宣华华)

观点3重新定位区别对待

领导干部的秘书是否要一刀切统统取消,值得思考。或许,更需要的是重新定位。按照现在的行政管理体系,许多领导干部的秘书享有一定级别,更在于其背后隐秘的权力,这也许是民间舆论将某些领导秘书称为“二号首长”的原因。

因此,秘书的定位首先要来自于其清晰分类,比如文职秘书,其主要职责是协助领导处理综合情况、联系接待等。秘书的另外一种是高级官员,是领导工作的助手,以辅助决策。无论是哪一种秘书,其核心都在于服务于“公”而非“私”。秘书只服从于职责之内的管理指令,而不能为领导个人私事当保姆。

管好秘书更要管好领导,让两者各司其职,各按本分,而不是相互越界。

(毕舸)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