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天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澳发现疑似残骸确认或需数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2014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发现疑似残骸确认或需数日
3月2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通电话。 阿博特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失联事件向习近平表示慰问,并通报了澳方参与
澳发布疑似马航客机碎片的卫星照片(图中标注出的物体约二十四米长)
 

是马航客机失联13天来“最突出线索”;发现碎片长达24米;位置与搜寻航道高度吻合

N综合新华社等消息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20日宣布,澳方在卫星图像上发现两个疑似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残骸的物体。澳海事安全局官员20日也说,澳方在南印度洋中发现了“极可能”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的物体。澳大利亚发布的这一消息无疑是迄今涉及失联客机搜寻“最突出的线索”。不过,最终确认物体是否与失联客机有关可能需要数日。中方表示将继续与澳政府密切沟通协调,希望澳方尽快确认相关物体。

四大关注

1.最新线索从何而来?

澳海事安全局官员约翰·扬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两个疑似物体是通过卫星照片发现的。澳海事部门目前已公布相关卫星图像。据报道,澳方发布的相关卫星图片来自美国商用卫星运营商数字地球公司,图片摄于3月16日。

按照CNN的说法,那片海域处于澳大利亚雷达覆盖范围内,但不属于澳大利亚领海或领空。因此,即使失联客机飞到这片海域,澳大利亚方面也可能未加注意。

2.关联可能性有多大?

约翰·扬当天在记者会上说,卫星图像显示,两个疑似物体尺寸非常大,大的一个长达24米,小的长约5米,附近还有一些小碎片。“两个物体尺寸‘合理’,可能在水面浮沉。”根据波音公司网站公布的数据,从翼展与机身宽度数据估测,执飞MH370航班的波音777-200ER型客机单侧机翼长度应在27.4米左右。

此外,发现疑似物体的地点位于珀斯西南方向约2500公里处,澳方称这一位置与之前确定的马航失联客机南部搜寻航道高度吻合。不过,约翰·扬同时也谨慎地表示,过往商船上的集装箱可能会掉落部分货物,因而不排除这两个物体为海运物体残骸的可能性。

3.需要多久才能确认?

约翰·扬说,发现疑似物体的相关海域水深数千米,能见度很差,可能会对搜寻工作造成阻碍,有关部门可能需要数日才能汇报结果。

澳海事部门20日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搜寻情况持续向好,但最终确认可疑物体是否属于失联航班,尚需数天时间。另有外媒援引美国前联邦航空管理局官员的话称,要想确定澳大利亚卫星发现的物体是否与失联的马航MH370航班有关,至少需要48个小时。

西澳大利亚大学海洋学教授克里沙·帕迪亚拉齐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失联客机确实坠入海中,出事海域应该距离残骸出现地点大约300至400公里。

曾参与领导2009年法国航空公司AF447航班搜寻行动的航空专家戴维·加洛分析说,如果那块较大物体被确认为失联客机残骸,它有可能是客机尾部部件。

4.疑似地点如何搜救?

一艘挪威船只在接到澳大利亚发现疑似马航失联客机碎片的信息后,协助展开调查,目前已抵达相关海域。另一方面,美国、澳大利亚飞机在前往发现疑似碎片海域进行相关搜寻后,表示目前并未发现澳方卫星图片所显示的物体。搜寻行动在继续展开。据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通报,由于天气和海况的原因,搜寻人员从飞机上暂时无法用肉眼观测到疑似物体,只能依靠卫星照片和雷达继续搜寻。

此外,澳军方派出了一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前往相关海域投放定位浮标,浮标可以记录海流等水文信息,帮助建立模型用于搜索。一艘商船于当地时间20日18时左右抵达相关海域,澳军方的一艘军舰也已转向前往相关海域,但抵达还需数日。

约翰·扬说,如果成功定位那些物体,澳方一定会尽力打捞。如果确认那些物体与失联客机有关,搜寻人员将首先在周边海域查看是否有生还者。

来自国家海洋预报台消息,珀斯西南海域风力达8级、有大浪,海流流向复杂,海况差。

各方搜救

中国或派出“雪龙”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日说,中方高度关注澳方发布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已立即指示中国驻澳使领馆同澳方保持密切沟通,协助澳方开展搜救。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马朝旭说,此次发现与失联马航客机可能有关的物体后,澳方及时向中方进行了通报。中国驻澳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

另外,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何建中表示,交通运输部已商国家海洋局研究派遣距离疑似水域最近的中国“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前往疑似现场的可行性。据了解,疑似水域距我方划定的印度尼西亚以西搜寻区约2000多海里,我方舰船最快5天到达。

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20日表示,根据最新搜救进展情况,中国海军3月20日立即调整搜救计划,组织搜救舰艇编队赴南印度洋发现疑似失联客机残骸的海域开展搜救行动。目前,海军执行搜救任务的两支舰艇编队分别距离疑似海域2300多海里和3100多海里。

美发现雷达波与失联客机无关

对于澳方宣布发现疑似马航失联客机物件的消息,美军第七舰队发言人威廉·马克斯20日在答复新华社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表示,暂时无法向记者提供更多信息,但美军一架P-8“海神”巡逻机目前正在澳大利亚珀斯以西的海上执行搜寻任务。

美国广播公司当天援引美军第七舰队发言人的话澄清说,当天美军参与搜索的P-8“海神”巡逻机所获得的“体积较大”物体的雷达波,是典型的雷达回波,与马航失联客机无关。此前,在这架赶赴疑似海域进行搜寻的飞机上进行随机采访的美国广播公司记者戴维·赖特在推特上说,机组人员告诉他,该巡逻机发现“体积较大”物体的雷达回波,可能有物体在海面之下。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承诺,美方将为失联航班搜寻提供一切可用资源,多名美国政府官员19日证实,马来西亚当局已向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寻求帮助,以期恢复马航失联航班机长私人飞行模拟器中遭删除的数据。

马方:北部走廊搜寻不会停止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相关国家已经成立了协调中心统一部署搜寻行动,多国表示将提供协助,未来将有18艘船只和29架飞机陆续投入搜寻,深海搜寻已列入考虑范围,将寻求更多国家投入其先进舰船与设备参与搜寻。希沙姆丁说,北部走廊的搜寻工作也不会停止。希沙姆丁同时强调,当务之急是确认碎片,打捞残骸,找到黑匣子。

希沙姆丁20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当天上午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接到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的电话,被告知两个可能与失联航班相关的物体在南印度洋被发现。

在获知可能与失联航班相关的物体在南印度洋被发现的消息后,马总理纳吉布与该国武装部队司令祖基费利召开会议商讨相关事宜。

习近平同澳总理通电话

3月2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通电话。

阿博特就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失联事件向习近平表示慰问,并通报了澳方参与搜救工作进展最新情况。

习近平感谢阿博特通报及澳方给予的合作,表示这是一起非常不幸的事件。我们对澳方在南线开展的搜救工作表示赞赏。目前,搜救工作难度较大,有关海域情况复杂,但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希望澳方及有关各方继续全力以赴展开搜救,并在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情况,为中方搜救工作提供协助。

 
 
 
   
   
   
关闭